励新图强什么意思(励新图强是什么意思)

记得是我刚上小学的时候,那个年代,不像现在,电视、网络各种新媒体恨不得占据人们的“七窍”。当时,寻常百姓家最常见的就是有线广播,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话匣子”。

文革的后期,我刚上小学。有线广播里播放新闻等内容时,经常提到“奋发图强”这个词。当时,我不懂,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有一天晚饭后,我就问我的父亲。

我说:“爸,广播里经常说“奋发图强”是啥意思呀?”

父亲略有所思地:“你想一想,奋发(粪发),大粪和各种粪肥,上到地里,一发酵,图(土)地不就有强了,有劲了!庄稼不就能长好了吗!?,

我,一头雾水,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感觉这里面有点道理,也就不在吱声了。

后来,在课堂上,听罢老师讲解“奋发图强”的意思后,心里一直怨恨父亲的解释没有道理或者说不恰当。

再后来,也就是若干年后,我和年迈的老父亲交流的时候,谈起此事,老父亲还说,是你老师讲得不对,粪一发,土就强,有什么不对的?

现在,平心静气地想一想,站在没有文化,有着丰富生活实践经验的老父亲之角度来说,他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解释的“粪发土强”,难道不对吗?

思念您,我的老父亲!

玉忠于戊戌年七月二十

原阳官渡黄河大桥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