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基建是什么意思(新型基建是什么意思啊)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里提到的“基础设施投资”指的就是新基建,那么新基建包括哪些项目呢?

新基建项目的全称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般来说,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1、特高压(Ultra High Voltage)英文缩写UHV,在我国,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

我国国土幅员辽阔,而电能分布不均,远距离输电尤为重要,特高压送电不但能节约输送过程中的能量损耗,还节约土地资源。因此,在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作为基建项目,进行大力推进,作为经济的增长点。

上市公司中与特高压相关的板块包括: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金冠电气等。

2、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这个就不用解释了,得益于新能源车,上市公司中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相关的股票包括:科陆电子、科林电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