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和贸易战有什么关系(北大荒和中国北大荒有什么关系)

一、贸易战磨刀霍霍

昨夜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我方也反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贸易关税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特朗普气势汹汹,目前看贸易战是箭在弦上不得不打了。环球时报说了,反击美国贸易战的不仅是中国政府,会有很多中国老百姓愿意把它变成“人民战争”。不信?就请来试试。

二、贸易战风险

贸易战带来三个问题:

一是商品交换减少,全球财富增速下降,周小川也说了,相比财政和金融问题,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还是贸易保护主义。

二是原来的全球化导致财富集中,富人消费不了这么财富,就只能买房炒股,从而产生泡沫。逆全球化后,自然泡沫会受到抑制,美国股市,中国楼市首当其冲,最近欧美股市也挺弱的。

三是全球低通胀时代结束,逆全球化后,发达国家享受不到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了,价格自然上涨。这个我们官媒这两天也提到了,那就是美国提高钢铁铝的关税,会提高自己通胀水平。

当然我们也会有输入性通胀的问题,同时贸易战影响顺差,降低外储,也会影响进口供应,导致国内价格高升。

三、货币市场还有压力

除了贸易战外,另外一个变量是货币,现在人民币通过某个公式和美元高度挂靠,美元贬值我们就升值,而且通过管控也做得挺好。

但现在港币压力很大,汇率突破30多年新低,马上濒临联系汇率的底线水平,香港经管局要出手卖美元维稳了。

一般媒体在提到港元汇率走弱都会说句话“业内人士认为,港元和美元利息差扩大是近期港汇走弱的根本原因,不存在资本大幅外流风险。”,有点隔壁阿二不曾偷的味道。

港币弱势,是因为不少人民币借道香港,比如通过地下钱庄,或者直接关口背出去,进入香港市场后,给港币带来很大压力。

港币的压力就是人民币的压力,因为管住了人民币,但港币漏洞堵不住,最终还是通过进出口的方式消耗掉外储,比如虚假进口,有顺差不结汇等。巨额贸易额下完全关注资本流出是很难的,通道太多了。

四、农产品因祸得福

昨天消息,中国正准备反击美国的贸易攻势,将关税矛头对准特朗普支持群体,包括对美国农业地带州的农产品出口征税。还提到了美国补贴大豆,冲击了中国大豆市场。今天也提到要在猪肉上加关税。

环球时报连发文章说,中国会用限制美国大豆进口来报复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吗?我们的看法是:一定会的。如果特朗普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真实施的话。

中国选择农产品作为对象,会推高农产品价格,逻辑很简单,一是上面说的贸易战必定提高各国的通胀水平,因为减少了交换,价格都高了。

二是我们每年进口大量粮食和食品,占据总粮食产量的20%,对外依存度很高。其中大豆将近9000万吨,从美国买3000万吨。

一旦拿大豆作为贸易战的先锋,即使采购南美大豆,也会因此大幅度抬高价格,因为农产品需求固定,产量波动小,少了美国3000万供应,价格不上天才怪呢。

目前来看,贸易战不可避免,我们反击贸易战的先锋可能是大豆等农产品,这将会带来输入性高通胀,带来国内农产品价格高升,今天大豆概念的哈高科和北大荒就先大涨了。长期贸易战还会影响顺差,影响汇率,拉升价格。

另外上次上周说过,就是看多黄金,逆全球化下,原先放水过多,带来通胀,会推高贵金属价格,目前期货价格弹性小,股票弹性大一些,可以慢慢建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