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物为什么灭绝(火星会灭绝吗)

众所周知,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除了地球之外,人类还在不停地寻找第二个家园,那么,除地球以外,还有没有一个行星,是适合人居住的呢?

从太阳系而言,答案并不乐观。但是从整个宇宙而言,保守估计有3000亿颗恒星,而每个恒星都有一套自己的星系,因此人类估计有3亿颗行星,适合人类生存。

在类地行星中,人们想到的是火星,关于火星人的相关传说不断,人类很早就意识到了火星的存在,那么火星中是否存在生命呢?随着科学文明的进步,人们对火星的探测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最早的火星探测器是火星1b号,虽然这个火星探测器的发射曾经以失败告终,但是它的意义是非凡的,预示着人类向火星探测,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

如今,距离火星1b号发射已经有了很长一段时间了,火星的探测技术,发展迅猛,就在2021年的2月份,人类已经发射了火星车“毅力号”,在火星地表实现了成功登陆。

而人类在此之前,已经发现火星所处的环境中存在现有智慧生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为何还要登陆火星?毅力号的任务有很多,其中一项任务,是探索火星是否存在过生命的迹象,是否有文明在火星发展过。

很多人会以地球的视角来看外太空生命,以人类的生存标准套用到外星生命中,其实这个逻辑是错误的,也许,适合人类生存的地球,对外星生命而言,是环境恶劣的,而人类所认为的环境恶劣的星球,恰巧适合外星生命生存。

有一个调侃的例子:地球的氧气浓度是21%,而可能对地外生命而言,这个氧气浓度太高了,而人类适宜生存的氧气浓度上限是35%,对于地外生命而言,氧气浓度下限可能就是35%以上。

毅力号的其中一个任务,是探索火星上存在生命或者文明的证据。假若毅力号发现了火星上存在灭绝的文明,那么对于人类而言,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的文明的发展,很多人听到的是“黑森林理论”、“动物园假说”,别看只是存在与科幻小说中,但是还是有一定的一句的,它们的依据,来自Nick Bostrom提出的费米悖论。

费米悖论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演算,提出了“大过滤器”的设想,当然这个设想并没有被证明。“大过滤器”指的是从星级文明演化前的一道屏障,而这道屏障往往会发生一些预料不到的事情阻挠先星级文明演化,很多文明停在“大过滤器”之前灭绝,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大过滤器”就是一逃不过的劫数,过得去便是星级文明,过不去便是文明瞬间消失。

而人类目前所处的阶段,越来越接近“大过滤器”。

因此说,假若火星中发现了已逝文明的痕迹,那么很有可能就被证明出大过滤器的存在,这也就意味着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然会引来一个所有人都不可躲避的考验,“大过滤器”被证实了,可不是一个好消息,虽然说,火星上发现灭绝的生物体,将会是人类绝望的开始,但是,相信人类团结一致,定会克服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重磨难,绝境逢生,让人类文明慢慢从太阳系,乃至银河系扩散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