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凯越冷车怠速是多少(凯越怠速高)

一辆行驶里程约13.6万km、配置1.6L发动机的2015年上汽通用别克新凯越轿车。客户反映:该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车辆怠速不稳,经常在抖动后熄火,现在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差不多每次都这样。

故障诊断:接车后先对发动机做常规检查,通过试车验证,客户反映的故障确实存在。

连接故障诊断仪,检查结果并无故障码储存。但技师发现该车的车况不佳,积炭很严重,是否因此影响发动机的工况?

于是决定先拆下进气道和节气门做个清洗,顺便也对喷油器来个超声波清洗,然而结果却是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正好手头有台同款车,趁着方便,用替换法依次更换了进气压力传感器、节气门体、喷油器、火花塞、点火线圈等,但结果令人失望,故障还是没有排除。

难道是发动机控制单元问题?毕竟价格比较贵,实在不敢轻易下结论购买。

不管怎样,修车要注重检测数据,光凭以往的经验图省事,早晚会失灵的。想明白这点,就意识到自己的失误,为什么没有查看车辆的动态数据流呢?

立即连接诊断仪,查看了发动机的动态数据流,发现进气歧管绝对压力值达到87kPa,远远高于标准值,如图1所示。

顺着这条异常的线索分析,估计有如下的可能:

(1)进气道有泄漏;

(2)进气歧管压力传感器损坏;

(3)排气不畅。

依据以上判断进行逐一排查,确认了进气管路和压力传感器都正常;当把氧传感器拆下后,进气歧管绝对压力值突然恢复正常,如图2所示,怠速也不熄火了。

马上取来内窥镜,发现已经被胶质物严重堵住,由此可以判定是三元催化器堵塞造成排气不畅,从而使发动机工况越来越差,以致怠速熄火。

更换三元催化器后故障排除。

故障总结:从该案例中我们得到的教训是,尽管对于综合维修来说新件替换法可以帮我们避免错换配件,但对于故障的准确判断并不是万能的。

相反,数据流在故障判断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平时应多收集一些常用车型的标准数据,以便诊断时对照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