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三世(十方三世佛)

今日读到一则短讯,上海市松江区佛教界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其标题为——“热烈庆祝"百年回眸、崇恩十方"建党100周年书画展暨行愿文化艺术馆开幕圆满成功”。读到此,心里想“十方”指的是什么?是十个方向?方向又怎么会有十个?

百度之后发现,“十方”普遍指的是众生,佛教专属用词,原指十大方向,即上天、下地、东、西、南、北、生门、死位、过去、未来,代表一切世界。但是也有解释说:佛教谓东南西北及四维上下。即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

佛经里常说十方三世一切佛,十方先不说,三世指的是: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佛,即一切诸佛,指佛教对三世十方诸佛的总称。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顶礼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的所有佛、菩萨,大智慧度一切苦厄。

其实在印度,传统里面常常说“六方”,在印度文化里,六方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阿弥陀经》就讲六方佛。六方的顺序不是东西南北,而是东南西北下上,按照顺时针方向,与天体的运行一致。

真真假假,但按照普通人的意识里,十方即众生、世界,这样理解既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