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合是什么情况(合是什么意思)

文/图 陈耀贤

89岁的老娘身体健康,仍然喜欢出门看风景。我突然想起近日在朋友圈看到人家晒出汕头市郊十一合村的墙绘图片,心想何不带着老娘一起去看看。

导航到了十一合村办公楼,发现该村办公楼附近早停满各色小车,来看新鲜的人真不少。红男绿女,扶老携幼,穿梭在一座座相连的老式瓦顶灰厝间。老式房屋虽然低矮却很坚固,但有台风来的话还是能抵挡应付的。

斑驳

灰黑的墙壁有的画上一簇正腾空而起的轻气球,有的画上巨大仙人掌树挂着秋千架,有的画上小猪小兔等卡通画。虽然不是特别新奇,老娘却觉得很有趣,禁不住伸手去抓气球的丝线。

往前走,偶见直街零星几处墙画,画着“踏步层”(台阶)依势而筑的小路通向海岛,蓝色海水泛起小小浪花,溅出堤坝外围,清晰可见;有一弓钓杆将大鱼高高钓起腾出水面;

有三两蜜蜂围绕黄花飞舞,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让人忍不住想伸手去触摸;

不觉来到一处横巷头,右边是一双巨手握紧相机在取景,左边是古色古香的理发店,里面以往的理发场景一览无余;

再往前走进去看到的骑楼店铺,其中蚝烙、牛肉火锅、饼家、粿条等潮汕美食,似乎香味缭绕扑鼻而来,诱得游人垂涎欲滴……

更加有意思的是,一处洁白的墙壁,窗内两名少年伸手在呼唤,窗外两名伙伴骑车而去。这情趣十足的生活场景,让大人联想起逝去的岁月。

我在现场偶遇忙着补色、上胶的两位画师。

他们说,没想到这条巷及其他墙画创作才进行一个月出头,就吸引这么多好奇的游客来游玩。我说,墙画惊艳亮相,真正是为十一合村的老屋增色生辉,重放光彩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彭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