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管钱的部门叫什么地方(公司管钱的部门叫什么地方的)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财政相对陌生。什么是财政,估计很多人的记忆还停留在高中政治课本水平。每年的预算报告都要对外公布,又有多少人真的看懂了?接下来的几篇文章,本人会逐一向大家解读到底什么是财政,财政到底如何运行。今天,我回答你的最大疑问,财政部门直接管理财政资金吗?

曾经有个真实的故事,某省财政厅机关被盗了,小偷专门跑到国库处偷钱,结果很失望,除了从工作人员办公桌里面偷得一些零用钱,没有发现想象中的金条,连最基本的成麻袋现金都没发现。这是为什么呢?财政部门不是管钱的吗,怎么机关里面没存放现金?财政国库怎么只有一堆资料,啥都没有?让我为你揭开谜底。


首先,很确定告诉你,财政部门不直接管理财政资金

我们经常称呼财政干部为“财神爷”,其实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资金政策、资金拨付事务性工作,而这些工作都在真金白银兑现之前完成的。在中国,真金白银兑现一般是两个部门完成的,一个是央行部门,另一个是商业银行部门。说对了,财政资金还是实实在在放在人民银行,或者短期存放在商业银行的,财政部门自己手里面不直接掌握财政资金。

这就是我们国家的管理体制,国库由人民银行经理。你没看错,就是经理,这个经理不是你上班的经理,而是一种管理行为,说白了就是比代理高级一点,拥有很多自主权限。具体是什么权限,作为普通人,我们就没必要具体了解了,说白了就是捂着钱。


其次,你要知道财政部门所谓的拨款,其实是拨款指令

我们在电视里面,经常看到中央财政下达多少资金,或者中央财政拨款多少亿资金。其实,这些拨款行为,在财政内部都有比较专业的叫法,比如转移支付、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等,稍后的几篇文章,我会向你介绍这些名词。作为外行人,我们一下子很难弄明白,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拨款指令,就是下级财政部门、具体受益者可以凭这些指令及与之相伴的一些指令,通过人行、商行系统的具体支付结算过程,来完成资金的划转,拿到应得的财政补助补贴资金。


最后,财政部门不直接管理,财政资金安全吗?

这一点,可以很确定地告诉你,安全,绝对安全。从管理体制上讲,财政资金的支配权归属财政部门,这是法定的权限。同时,财政资金又主要在国库存放,可以说实现了管办分离,对资金安全来说,其实是更有利的。这样说,大多数人可能还不够理解。我给大家举个例子。

以各位的小家为例,不管挣多少钱,你们家的钱都要归集到夫人一方的手里,他具体来存、取、转。但是,花多少、花到哪要由丈夫一方来决定。如果类比到财政资金管理,夫人就好比人行以及商业银行,他们只负责办理收支结算具体事务;怎么花,还要作为丈夫的财政来下指令,或者至少是传递单据。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大家一直叫“央妈”“财爸”,是一点儿也没错的。

这个例子看明白了,你就理解为什么说财政资金是安全的。因为你想花钱,媳妇不给你取或者转,想花钱估计很难。同理,媳妇想花钱,没有你的指令,那也是冒着相当大的风险。道理放在财政资金管理上,两家一个管、一个办,职责更加清晰,制约也更加有效,所以财政资金绝对安全,这点你放心。

当然,我要澄清一点,我这里说的是资金本身安全不安全,不是使用过程的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大楼


财政部大楼

本期就和大家谈到这里。下一期,我将谈一下《财政部门管钱自己说了算?》,欢迎大家关注“老牛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