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字怎么写(藏字怎么写才好看)

应书友们的要求,今天继续解析田英章先生楷书《百家姓》。需要说明是,单字是从下面作品里摘取制作的,已解析过的字附上链接,方便书友查阅。

第一百一十二个字:臧

臧 zāng : 半包围结构,左收右展。

首笔撇钩斜入起笔,向下稍左斜,稍弯,勿重,中间稍轻,收笔起小钩;第二笔横画虚接起笔,向右大抗肩,渐重,略呈仰势,不要写长。左边竖折稍靠上,勿重,右斜。下面横画起笔稍左探,大抗肩,勿重;撇笔从横画里起笔,勿重,注意角度。

中间“臣”字形瘦长,抗肩左斜:首先写竖笔,注意位置,稍左斜,稍长;然后写三个横折,上小下大,横画大抗肩,勿重,注意折肩的变化;底横实接起笔,大抗肩,收笔托住竖笔。

戈钩高起,钩身不要重,弧度适中,下面适当拉长,挑钩內圆外方;右撇要注意位置,角度稍立;最后撇点位置稍高,角度、大小要与整字相协调。

赵孟頫

王献之

赵子昂

唐 颜真卿《颜勤礼碑》

唐 李邕 《出师表》(传)

唐 李怀琳 草书《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