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克黄金什么首饰好看(7克黄金能做什么首饰)

近日,舒城县消保委接到张女士的投诉,称其家人2018年在舒城县某黄金店以18.44克的足金旧金饰和2321元现金,换购了一只“一口价”的彩金手镯,价款7564元。事后,张女士认为按照当时的金价,2321元可以购得7克左右足金黄金饰品,也就是说,其用超过25克的足金黄金饰品,换购了一只重量约13克的18k彩金手镯。现在消费者要求用彩金手镯再次置换足金黄金饰品,商家告知不能按原来价款进行等额置换。消费者认为商家当初刻意隐瞒黄金饰品换购的重要信息,侵犯了其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后经协商,黄金店同意按照当初彩金手镯价款的85%,为张女士置换按克计价的足金黄金饰品。

六安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黄金饰品,一定要分清“一口价”和“按克价”计费方式的区别。现在市场上的金饰一般分为两种销售方式:第一种是按克计价。金饰价格=金饰克重×金价+工费,这类金饰优势在于价格相对透明,款式、工艺相对简单,价值重在材质本身;第二种是按件计价(俗称:“一口价”)。近年来由于工艺升级出现的3D硬金、5G黄金等金饰种类,其硬度较普通黄金高一些,由于特殊的工艺设计,款式新颖,“一口价”黄金首饰相比按克重计价的黄金单价会更高。如果消费者购买金饰考虑日后收藏保值,那么建议按克价进行购买;如果是奔着工艺设计,“认货买货”,不在意回收价值,那更推荐“一口价”黄金,总之,消费者要分清“一口价”和“按克价”计费出售黄金饰品的区别,货比三家,厘清需求再购买。

另外,消费者购买“一口价”黄金饰品时,还要弄清“以旧换新”的置换规则,诸如能否换“按克价”计费的金饰,换购是否需要支付加工费等,最好事先书面标注约定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市消保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