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drive是什么(fusiondriver)

去年苹果在其iOS 10.3和macOS 10.12.4系统开始采用新的APFS(Apple File System)文件系统,提供更先进的磁盘安全和管理特性,亦统一了苹果在桌面和移动平台上的文件系统。但直到现在,APFS依然有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如果你的Mac电脑用到Fusion Drive,还无法转用这个新的文件系统,而近日苹果给出的答复是,将很快会在Fusion Drive上提供支持APFS。

外媒MacRumors的网友最近发邮件询问了苹果的软件工程主管Craig Federighi,得到的答复是“Very soon”,这类听起来很官话啊,本来我们是要“呵呵”的,但考虑到苹果今年的WWDC 2018开幕在即,想必这个“很快”很可能是指在这个6月4日开始的开发者大会上公布。

由于苹果目前大多数设备都采用了闪存作为主要的存储介质,而过去的HFS及延伸的文件系统则最初是为HDD设计的,已无法完好地现代化的文件管理,所以苹果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在macOS的底层建立APFS,并在去年开始全面在iOS和macOS上启用,另外此举也有认为苹果是为之后iOS和macOS融合而准备的。

与iPhone和新款高配Mac电脑采用全SSD存储不同,现阶段苹果仍有部分iMac采用了Fusion Drive的磁盘管理,这是一种类似于SSD+HDD的混合硬盘组合模式,虽然苹果没有解释APFS为何还无法把APFS应用到Fusion Drive,但考虑到要在两种不同存储之间实现统一的文件管理,可能要解决不少兼容性问题。

APFS作为新型的文件管理系统,虽然纸面上有不少先进的特性,但在目前已用上APFS的iPhone和Mac上其实不会体验出很大的不同,所以用Fusion Drive的iMac用户也不要特别在意,留待苹果“很快”更新支持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