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元是避险币种(日元还是避险货币吗)

在我们讲货币属性的时候,一般都会说美元、日元是避险货币,而澳元、新西兰元是商品货币,然后英镑、欧元是风险货币,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一点,同为出口型大国,日本的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币,而澳大利亚的澳元和新西兰的新西兰元是商品货币?

我们先说为什么澳大利亚的澳元是商品货币(新西兰的新西兰元同理),首先,商品货币的特征主要有高利率、出口占据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较高、某种重要的初级产品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货币汇率与某种商品(或者黄金价格)同向变动等等。

澳大利亚在煤炭、铁矿石、铜、铝、羊毛等工业品和棉纺品的国际贸易中占绝对优势,因此这些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于澳元的正面影响是很大的,另外,尽管澳洲不是黄金的重要生产和出口国,但是澳元和黄金价格正相关的特征比较明显。(新西兰地理位置等因素同澳大利亚)

那日本的日元为什么不是商品货币呢?

其一,雄厚的财力为日元升值提供了支撑。日本GDP总量目前是世界第三,而且日元已经是世界主要流通货币,占全国外汇储备总额的4.98%,仅次于美元与欧元,而且日本国际投资净头寸规模巨大。

其二,长期的低息环境成为日元避险的直接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产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一直停滞不前,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为了重振经济,刺激经济回升,日本政府不断采取货币宽松政策,2016年后,更是实行负利率至今。

其三,避险情绪的推动。当人们的避险情绪上升时,美国国债、黄金就会成为人们购买的主力,这是资金会自动流向更安全的资产,同样,这时候人们会认为日元更安全,所以也会推动日元的上升(前面两个理由一个是日元有升值空间,另一个是说日元没多少下跌空间了,所以人们相信日元具有避险能力)

那么你觉得RMB是什么属性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