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落后了(百度为啥落后了)

搜狐,作为曾经互联网行业的“领头羊”,如今已退隐二线。

现在国内互联网行业最受瞩目要算阿里,腾讯,字节跳动、新浪、网易等。尤其是字节跳动这匹黑马的崛起,更是让腾讯这样的巨头有点措手不及,已经对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

要说搜狐一手好牌打到烂,可以说搜狐错过了搜索,又错过了社交,后来再错过了电商等行业机会。那百度作为BAT之首,又是如何沦落到如今境地的?

百度2000年成立,只用了11年,就凭借460亿美元市值,一举超过腾讯,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巨头。

在PC互联网时代,百度除了百度搜索外,旗下还诞生了不少优质产品,如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百度地图,几乎互联网火的产品百度都涉及到。

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在许多领域确实有些落后。百度曾经也想做电商,想做社交,可无一不失败,根本无法跟阿里和腾讯竞争。

灰色广告

要是百度的开始走下坡路,可能是2016年“魏则西事件”发生后,引发以知乎为首的网络社区对于百度竞价排名和莆田系医疗机构的持续讨伐。

网友们认为百度没有“原则”,为了广告收入什么广告都接。

事件发生后,百度虽然进行了内部大整改,但在很多人看来,百度的此次整改并没有多大改变。

用百度进行搜索结果,广告依然是参差不齐。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百度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一家搜索公司,百度一家独大。

就算对其有所不满,但又不得不使用百度搜索。


广告依然是百度的营收和利润来源,是百度的最大支撑。2019年,百度在线广告收入781亿元,占营收比重72.7%,去年同期为80%。

靠广告收入赚钱是没错的,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是靠广告赚钱的,尤其是大公司,腾讯今日头条等。

靠广告收入赚钱是个合法合理的收入方式,关键是看靠什么样的广告赚钱,不能只为了赚钱,什么样的广告都接。

同样是接广告,为什么对于百度的广告网友们反应那么强烈不满,而对阿里腾讯的广告人们则很少提起。

高层管理人员流失

高层管理人员流失也是当前百度存在的一个问题,从百度产品经理人俞军、李明远的相继离职,再到高层陆奇、向海龙的离职,每一次都能对百度的股价造成重创。


高层管理人员是企业的主体、发展中枢和宝贵的人力资源,这部分人员的流失问题也日益成为困扰许多企业的主要问题之一。

面对崛起的字节跳动,如今的百度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领域,能否实现逆转改写BAT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