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跟百度有什么关系(莆田系和百度)


当用户为皮肤问题烦恼时,搜索框输入"下巴长痘痘的原因",前几条一定是私立医院的广告;当用户想查阅学术资料时,免费的入口被百度屏蔽了,排在前方的一定是付费的入口;曾经知无不答的百度问答也变成了鸡肋一样的存在,知乎成了问答类最好的APP;而查阅新闻咨询的地位也逐渐被头条超越,如今的百度,对于用户来说还剩下什么?

百度一度是用户心中很棒的网站,在人们还不明白搜索引擎的强大时,很多人都用百度来测试自己的网络链接是否正常,因为别的网页打不开很难判定是网页的问题还是自己网络的问题,而百度只要能打开,自己的网络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后来,当人们逐渐适应搜索引擎并且习惯使用时,百度是一个万能的搜索引擎,尽管从前还有谷歌与它平分秋色,但是随着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百度成了用户心中的唯一,很多用户对百度是十分依赖的,百度的强大让用户离不开它,事实上,当年百度也曾经是互联网NO。的存在。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心中最强大的网站只能看到广告,而搜都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呢?

魏则西事件是一个转折点,2014年的时候,大学生魏则西发现自己得了晚期滑膜肉瘤,出于对百度的信赖,魏则西通过百度推荐,去了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治疗,在经历两年支付超过20万的医疗费用后,魏则西还是不治身亡。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因为魏则西去世前,曾在知乎上发文,揭露了百度与莆田系医院联手欺诈消费者,百度从竞价排名中获利的事实,而当时的社会舆论都在围绕莆田系医院与百度搜索排名,当时的情况与现在是十分相似的,当你输入病情时,在百度上排名靠前的永远是莆田系医院。

这件事情的最后结局是百度的副总被开除,百度的医疗事业部被撤销,李宏彦被约谈,那么现在的情况呢?当年的情况再次出现,竞价排名医疗类广告卷土重来,百度在利润连年下滑的情况下,重操旧业。

也许是百度当年不够"痛",也许是百度已经穷途末路,但是,对百度这种一切商业模式都建立在用户基础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失了民心,还能东山再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