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索为什么汇率疯长(比索汇率崩盘)

近日,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危机似乎仍未看到尽头。在经历本币汇率暴跌及一系列干预行动后,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货币的跌势仍未“刹车”,本周继续走低。

4日欧洲交易时段,多种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北京时间18时50分,美元指数报95.5750,涨幅0.46%。美元对墨西哥比索上涨近1.5%,对土耳其里拉及波兰兹罗提上涨约0.9%,对南非兰特上涨超过2.2%。而此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美元对阿根廷比索汇率上涨超过4%。

美元/墨西哥比索日线图

今年以来,美元对阿根廷比索的汇率已经翻倍,对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也已经上涨超过七成。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日线图

野村新兴市场及亚洲(日本除外)固定收益研究主管苏博文认为,新兴市场当前所遇到的混乱局势并不会终止,可能会继续愈演愈烈。

实际上,从年初开始,新兴市场就出现承压迹象,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南非、亚洲部分国家都有面临压力的端倪,苏博文将此现象归结于四大原因:

第一,是发达市场货币常态化。苏博文预计美联储在今年9月和12月会进行两次加息,而明年也将再次加息两次,加之各大国家的主要央行已经从量化宽松转为量化紧缩,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已经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逐渐脱离出来,转为货币常态化。“也就是说,很多的投资人将会从关注新兴市场的货币收益转向关注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换言之着重考虑货币风险的定价问题。”苏博文称。

第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给新兴市场带来压力。在苏博文看来,贸易保护主义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要胜过对于发达国家的影响,主要原因有二:新兴市场在出口方面的敞口远大于发达市场;此外,新兴市场在制造业的供应链方面有更紧密的联系。中国方面,由于美国正式向中国发起贸易保护的相关内容,除中国外,负面影响还将由对中国进行零部件供应的国家承受,如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

第三,中国经济的总体放缓进一步给新兴市场带来压力,犹如一个循环。苏博文指出,由于中国是大型出口为主导的市场,中国经济放缓导致一些商品价格的下调,从而进一步影响其他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出路。

第四,新兴经济体自身也面临总体经济放缓的态势,其中包括自身货币市场的收紧和来自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常态化的“夹击”。“在亚洲地区,受到压力最大的莫过于面临着双重赤字的国家,双重赤字一方面于财政的赤字,另一方面来自于经常账户赤字,主要集中在印度、印尼和菲律宾。”苏博文详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