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和谐号(深圳和谐号在哪里坐)

"爸,我 4 小时 22 分钟后到达南昌西站,你来接我吧!" 1 月 10 日 8 时 08 分,随着 G2724 次列车从深圳站缓缓驶出,在深圳国贸工作的李先生高兴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这是百年老站开出的第一趟高铁列车,标志着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2022 年 1 月 10 日零时起,广铁集团实施 2022 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深圳站将增开跨赣深高铁线列车 17 对。届时,旅客可以在深圳站乘坐复兴号、和谐号去往武汉、南昌、南京、婺源、河源、上海等方向的城市,实现互连互通。

深圳百年老站首开高铁列车

1 月 10 日 7 时 15 分,深晚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深圳站,通过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过包安检进入二楼候车室。今天的车站内候车旅客并不多,但作为深圳站的第一批高铁旅客,很多人早已在候车室等候。

"昨天通过新闻得知深圳站可以坐高铁回龙川,特意买的票。"祖籍河源市龙川县的吴先生今天老家新居入伙,刚下夜班的他赶上了回老家的最快列车。深晚记者和吴先生聊天中得知,他在福田岗厦工作,赣深铁路通车前,以往回老家都是坐普铁,全程需要三个半小时,如今仅需一个小时即可回到龙川。"相比去深圳北站,在深圳站坐车对我来说更方便,又能节省近半个小时。"吴先生说。

据悉,自 1 月 10 日零时起,建站 110 周年的"老字号"深圳火车站首开赣州方向跨线高铁列车 17 对,此外,深圳火车站还首开了深圳至上海虹桥(上海)2 对、徐州东 1 对、武汉 2 对、南京南 1 对、合肥南 1 对、婺源 1 对、南昌(南昌西)7 对。

深圳站值班站长何晶告诉深晚记者,调图后,深圳至南京南,最快 7 小时 43 分可达,较既有经宁杭、杭昌、合福、南龙、龙漳、杭深高铁快 3 小时 07 分,深圳至上海的旅行时间也将缩短一半,深圳至南昌的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这使得广深‘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沿线城市都将加入珠三角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何晶说。

百年老站见证深圳发展奇迹

斗转星移,昔日的边陲小站已蝶变新生,一步步展现给世人的,是建设改造的完善、科技革新的生机、首开高铁的便捷 ……110 年,列车轰鸣交织成诗,历史长河波澜壮阔,百年老站的滚滚车轮将载动历史回声,探路发展新潮。

据在深圳站工作了 44 年的老站长杨荣久介绍,清宣统三年,深圳站设在深圳墟(今东门老街解放路口一带),为广九铁路华段的站点之一。当时,一个站台、两条轨道和一个售票窗口构成了车站的基本框架,设施设备也十分简陋,线路上行驶的是时速仅 30 公里每小时的蒸汽机车。1962 年,深圳站改为纯客运站,直至改革开放初期,经多次改造扩建后仍然很简陋,是个三等小站。

1980 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深圳站随着滚滚春潮,开始加速蜕变。1986 年 1 月 1 日,深圳站首创了全路单机电脑售票;1988 年实现了全站的联网售票;1991 年 10 月 12 日,新客站建成运营,邓小平同志亲题的"深圳"两个大字镶嵌在车站东主楼拱门中央;1994 年 12 月 22 日我国第一条时速 160 公里的准高速铁路 -- 广深准高速铁路通车仪式在深圳火车站隆重举行;2005 年 8 月,深圳站完成了一层广深城际列车售票、候车室改造工程,长途候车面积因此扩大近一倍。2017 年 1 月,实现人脸识别进站;2019 年 7 月 10 日,深圳火车站有史以来第一趟跨线动车驶出。

如今,随着深圳站第一趟高铁驶出,深圳市民有了更多出行选择。"交通网热了‘亲情圈’,这下,在家门口就可以乘高铁去看儿子了。"当得知有高铁从深圳站到上海后,儿子在上海工作的吴女士兴奋的发了一条朋友圈。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 文 张焱焱 / 图 通讯员 胡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