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中的三英是谁(历史上三英战吕布中的三英是谁)

《三国演义》里有很多武将之间的精彩对决。比如太史慈酣畅斗小霸王、许褚裸衣斗马超、马超单挑张翼德等等。而在这些对决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三英战吕布”。所谓“三英”,指的是的刘备、关羽和张飞兄弟三人。

“三英战吕布”与温酒斩华雄都发生在反董同盟与董卓会战期间,两次对决一起打出了刘备三兄弟的名声。刘备三兄弟可以说是“一战”扬名。“三英战吕布”因此被人们津津乐道。但是,细细读下来,“三英战吕布”刘备赢得一点也不光彩,根本不值得称赞。为什么这么说?且听我慢慢分析。

“三英战吕布”发生在反董同盟与董卓大军会战期间。本来“三英”是没有资格和吕布战斗的。因为吕布此时已经名声大噪,而“三英”还只不过是公孙瓒手下的“小将”。位卑职小的人,即使是勇士也没有资格和大将对战。因为位卑职小的一方会被对手笑话,即使赢了也很丢面子——中国人是很重视面子的。这一点在关羽温酒斩华雄时候表现得尤其突出。关羽只是个毛头小子、而华雄乃是名将。关羽毛遂自荐,袁术生气的理由就是“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即使关羽很漂亮地砍下了华雄的脑袋,袁术仍然大喝道:“俺大臣尚且自谦让,量一县令手下小卒,安敢在此耀武扬威!都与赶出账去!”

华雄被关羽斩了之后,董卓亲率大将并吕布等一般将领征讨各路诸侯。首战,诸侯方面派出“河内名将方悦”,董卓方面派出吕布。不到五个回合,名将方悦就被吕布“一戟刺于马下”。

二战,吕布对阵穆顺。穆顺“被吕布手起一戟,刺于马下”。

三战,吕布对阵武安国。吕布“一戟砍断武安国手腕”。

诸侯方面三战三败,已经是非常狼狈了。可更狼狈的是,他们商讨后对付吕布的方法居然是“可会十八路诸侯,共议良策。若擒了吕布,董卓易诛耳”,对付一个武将,竟然要动员十八路诸侯,可以想象吕布有多强悍。

四战,吕布对阵公孙瓒。公孙瓒是十八路诸侯中第十四镇的头领,也是诸侯中非常有实力的将领。可惜,“战不数合,瓒败走”,“吕布纵赤兔马赶来……看看赶上,布举画戟望瓒后心便刺。”就在这关键一刻,张飞“挺丈八蛇矛”来救公孙瓒。(刘关张此时是在公孙瓒帐下“听用”,救主帅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英战吕布”的“好戏”这才开始。

可见,“三英战吕布”是在吕布战败诸侯四员大将之后开始的。

再来看看“三英”是如何战吕布的。

飞抖擞精神,酣战吕布。连斗五十余合,不分胜负。云长见了,把马一拍,舞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来夹攻吕布。三匹马丁字儿厮杀。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刘玄德掣双股剑,骤黄鬃马,刺斜里也来助战,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八路人马,都看得呆了。吕布架隔遮拦不定,看着玄德面上,虚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脚,倒拖画戟,飞马便回。三个那里肯舍,拍马赶来。八路军兵,喊声大震,一齐掩杀。

刘备张飞关羽三人一齐夹攻吕布,大战了上百回合,吕布“也只是遮拦不定”。这一战之所以精彩,完全是因为吕布太勇猛了。在吕布连战四场的情况下,刘关张仍旧奈何不了吕布,可见“三英”的实力是要大打折扣的,关羽张飞也不像“传说”中那么强悍。此后张飞和“锦马超”有过一战,那可是惊心动魄的一战,可以证明张飞的确勇猛。而关羽呢?关羽就逊色多了。华雄根本不是他对手,证明不了他的实力;诛颜良文丑全赖赤兔马跑得快;“过五关斩六将”斩的都是些无名小将,不足道也! 刘备呢?“三英战吕布”之后他就没跟人单挑过——他是主帅,不能苛求。

综上,“三英战吕布”根本不值得称赞。虽然刘备方面赢了,但使用车轮战术,赢得也不太光彩,何况还没把吕布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