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外汇与本币有什么区别(外汇与本币的区别)

币种兑换应“少兑少换”。

一是由于目前人民币在资本账户还不能自由兑换,当换存人民币的收益小于直接存外币时,不要轻易兑换,因为一旦将外币换成人民币以后,若再想换回外币是比较困难的,即所谓的“外币换本币容易,本币换外币很难”。建议还是将有限的外汇存入银行为好。

二是银行对外币与本币之间、外币与外币之间的兑换要收取一定的兑换费用,并且银行在兑换时是按“现钞买入价”收进,而不是按“外汇卖出价”兑换,前价要低于后价许多,储户将有一定的损失。有时候汇兑的损失甚至会超过利息的差额收入,所以应尽量减少兑换次数,一定要仔细算账,三思而行。

三是将人民币通过黑市兑换成外币存入银行以保值的做法,实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尤其是许多的外币根本就没有人民币的利率、汇率坚挺,不如存人民币合算;而且黑市上的外汇价格不但高,还有很大的假币风险,一些人并不了解国家的外汇政策,用高出外汇牌价很多的价格购买外汇,往往付出了很高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