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责任d类风险是什么意思(保险公司d类风险指的是什么)

记者 胡晓娟

保险公司这么多,到底该选哪一家?没听说过的保险公司靠谱吗?近日,读者王女士给本栏目打来电话,表达了她的这一困惑。王女士的朋友为她推荐了一款重疾险产品,王女士感觉很不错,可是这家保险公司自己之前从没听说过,所以王女士犹豫了,不知到底能不能买。

其实很多消费者在投保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对那些品牌知名度不高的保险公司心存疑虑。诚然,品牌响亮的保险公司,往往有更强的实力,抗风险能力会更强,但这却不是选择一家保险公司的唯一标准。目前我国有近百家人身保险公司,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乎不超过五家。因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有的公司侧重网络销售,有的公司侧重电话销售,有的公司代理人比较少,因此有些保险公司我们没有听说过,也是正常现象。

王女士表示,担心这种不知名的保险公司万一破产了,自己的权益会受到影响。事实上,就算是保险公司破产了,大家也不用担心。《保险法》第九十二条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一家保险公司的实力往往是综合性的,在挑选保险公司时,除了考虑品牌知名度和公司规模,还要考虑产品情况、理赔时效、投诉率、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

保险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条款基本上都大同小异,因此人们的关注点往往不在产品上。但不同产品的“小异”,恰恰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每家保险公司在设计产品时的侧重点往往不同,哪家能提供更侧重你所需要的产品,哪家产品的保障范围更大、保障细节更人性化,哪家的产品就是你购买此类险种的首选。

服务水平是我们选择一家保险公司的重要指标,除了看保险代理人是否具有专业素养外,理赔时效和投诉率也是衡量一家保险公司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平均理赔时间越短,对消费者越有利。投诉率是保险公司服务水平的最直观指标,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和万人次投诉量这3个相对指标,更能反映出一家保险公司的实际口碑。

偿付能力也是我们挑选保险公司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能力,其衡量指标是偿付能力充足率,即保险公司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根据银保监会的要求,对不同偿付能力的保险公司进行分级监管,偿付能力越高的,保险公司越安全。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要高于150%,也就是说,即使保险公司把所有保单都赔付了,仍然要有50%的资产剩余。如果偿付能力不足,银保监会也会强制保险公司做出相应的对策,保障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满足基本的要求。

另外,第三方机构和保险监管部门会对各个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进行评定。风险综合评级是按照各家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大小来划分监管类别的。根据银保监会的政策,保险公司的监管类别可划分为A、B、C、D四类。A类公司是最优秀的,B类公司也是可以放心的。银保监会通常会对C类与D类公司采取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以免其出现超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商业行为。银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应在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的风险综合评级部分,披露最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因此,我们在各家保险公司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可看到其风险综合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