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公里耗多少度电(一般电动汽车百公里耗多少度电-)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宣示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正式到来。

大多数车企的规划是一边研发新能源汽车,一边慢慢减产燃油车,除比亚迪外,停产燃油车最早的是北汽集团和长安汽车,时间是2025年。部分车企还没有完全停产燃油车的计划,如奔驰、丰田、雷克萨斯等计划2030年到2035年在部分市场停售燃油车;福特汽车计划到2050年要实现汽车全面电动化,没有表明对燃油车停止产销。

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新能源汽车在未来30年内,并不能完全替代燃油车,但有可能在保有量上超越燃油车。

燃油车保有量的减少,将缓解我国石油资源匮乏的困境,2020年我国进口石油花了1.6万亿人民币,进口原油占消费总量的比例超过70%。

如果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到了燃油车的一半,我国石油的进口量将会减少50%,这不仅减少了断供的风险,对减碳也会贡献巨大。

但是,去年受煤炭进口价格影响,发电企业入不敷出,部分地区电力出现不够用的情况,随着新能源汽车,也就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我国的电力能撑得起汽车充电吗?

我们选取了三个品牌的六款车,对耗电情况做了统计:

车型

电池容量

续航里程

100km耗电量

蔚来ET5超长续航

150kwh

1000km

15kwh

蔚来EC6运动版标准续航

75kwh

465km

≈16kwh

比亚迪汉EV创世版尊享型

85.4kwh

715km

≈12kwh

比亚迪元EV标准版标准版

40.62kwh

305km

≈13kwh

特斯拉Model3 高性能版

78.4kwh

675km

≈12kwh

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77kwh

660km

≈12kwh

以上数据来自车企官网,续航里程测试标准为CLTC 综合工况/NEDC综合工况,实际续航里程约为测试续航里程的70%—80%。

蔚来汽车的两款车型百公里耗电量约等于15—16kwh,比亚迪的两款车型和特斯拉的两款车型百公里耗电量约等于12—13kwh。对这六款车取平均值,百公里耗电量大概是13.33kwh。

假设一辆纯电动汽车每年行驶路程为1万公里,理论上这辆车每年耗电1333kwh,实际耗电大概在1600—1900kwh左右,我们取个平均值1750kwh。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3.95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784万辆。新能源汽车里部分为纯电汽车,部分为电插混动、增程式汽车等,插电混动等汽车的耗电量难以统计,我们暂且全部按纯电汽车计算。

784万辆纯电汽车,每辆车每年平均行驶1万公里,理论上每年耗电约105亿kwh左右,实际耗电约137亿kwh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理论上每年耗电约1066亿kwh左右,实际耗电约1400亿kwh左右。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占有率将会不断增加,假设未来某个时间点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021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一半,也就是2亿辆,且假设这2亿辆新能源汽车均为纯电汽车,全年理论耗电量将达到约2666亿kwh左右,实际耗电量将达到约3500亿kwh左右。

当然,行驶里程数多少,未来技术的改进导致百公里耗电量减少等因素影响,会有不同的结果,以上结果仅供参考。

当前785万辆的保有量和未来2亿辆的保有量,我国电力系统能撑得起来吗?会不会对电力系统造成负担?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我国目前发电方式有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多种发电方式,2021年共发电81122亿kwh,而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是83128kwh,看到这里很多人纳闷了,发的电还不够用,其他的电是哪来的?进口的,中国进口的电力主要来源于俄罗斯和朝鲜。

从目前的发电量来看,784万辆新能源汽车每年的耗电量,虽然只占到了当前发电量的0.17%,但上百亿kwh的电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当达到2亿辆新能源汽车时,每年的耗电量占到了当前发电量的4.31%,3500亿kwh的缺口如何弥补?

实际上,电动汽车跟燃油车相比,节省的资源还是不少的。

假设每辆车的油耗是7L/100km,用专业发电机1L汽油可以发3度电(1度=1kwh),7升汽油可以发电21kwh的电,而电动汽车百公里实际耗电大概是17.5kwh,相对来说,在消耗能源上电动汽车更节省。

我国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发电方式在不断增长,再加上从国外进口电力,资源整合下来,新能源汽车更划算一些。

(本文计算部分过多,笔者已经过多次验证,如有不合理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打造新国货品牌,不仅能成就一家企业,改变一个行业,还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谷仓新国货研究院希望能将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企业,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产品升级,做出新国货。

谷仓2021年推出「付费专栏」——“抓住新消费红利,打造新国货爆品” ,2022版已更新22节,2021版更新20节,两个版本只收1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