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树前头万木春什么意思(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什么意思)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古代诗词不仅卷帙浩繁,而且博大精深,不仅意境深美,而且常常蕴含很多哲理,尤其是宋代的诗,就因大多蕴含哲理而有“宋诗重理趣”的评价。这些古诗词中所包含的哲理,有些是关于为人处世的道理、有的是读书奋斗的激励、还有的则是自然界中客观存在的哲理。

比如“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所讲的就是人生要艰难摸索,才能有所成就;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既是人生激励之语,也包含着事物发展的唯物观。

还有苏东坡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和王安石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都是包含着透过现象看透本质的哲理,不同的是二者的方法各异:一个讲究全方位了解事物看透本质,一个强调需要站在一定高度掌握正确的方法看透事物本质。

这些包含着哲理的诗句读来不仅意境不俗,而且耐人寻味,至今都常常被人们在生活中引用。尤其是高中的思想政治课的考题,就常引用此类诗词,让考生判断其中所蕴含的哲学知识点。下面这首无名氏所作的词,也蕴含着一个自然哲理,几乎年年都被各地的政治课考试试卷引用:

浣溪沙·五两竿头风欲平

五代·佚名

五里竿头风欲平,长风举棹觉船轻。柔橹不施停却棹,是船行。

满眼风波多闪灼,看山恰似走来迎。子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

这首词是记载于《敦煌曲子词》中的一首民间词,其作者不详,创作年代大致为唐末五代时期。全词所描述的是船夫行船的过程和所见之景。

上阕开头两句“五里竿头风欲平,长风举棹觉船轻”意为船开出五里后,从杆头的风帆看出风速在减小,风势渐渐缓和,船夫举棹划船都感觉轻了许多,可见是在逆风行船!后两句则风向一变“柔橹不施停却棹,是船行”!船夫停止举棹不再划船,而船依然快速向前,乘风破浪!上阕既表现出一派江河行船的广阔意境,也道出了船借风向风势的常识道理。

而下阕则着重描写船夫在借风势行船下,惬意看两岸之山景时所见之感。“满眼风波多闪灼,看山恰似走来迎”,闪灼,即闪烁,满眼望去江面风波起伏,波光粼粼,明灭闪烁,极为壮观。而对岸的山峦如同向船夫走来相迎一般,渐渐接近!

词人不说是船在动,而说是山前来相迎,化静为动,极富艺术感染力。结尾词人道出了产生这种错觉的原因:“子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再仔细一看,原来山没有动,是船在向前行!道出了哲学上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观点!

这首词从内容上看应为民间船夫所作,虽差了许多意境,但能悟透“看山山不动,是船行”的道理,实为难能可贵!而且整首词轻快自然,变化多端,着实值得一读。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