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铵膦有什么味(草甘膦铵盐有气味吗)

农药的分类方法很多,今天再给大家介绍按化学结构进行分类的方法。

对农药进行按结构进行分类,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农药的理化性质、毒性、作用机理、作用特点、适用作物、防治对象,使用方法等内容,农药按化学结构:可分为有机磷、有机氮、有机硫、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酯、酰胺类化合物、脲类化合物、醚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苯氧羧酸类、脒类、三唑类、杂环类、苯甲酸类、有机金属化合物类等。

1、有机磷类药剂:是指含磷元素的有机化合物农药。这类药剂多为油状液体,有大蒜味,挥发性强,微溶于水,遇碱破坏。如辛硫磷、水胺硫磷、毒死蜱、草甘膦、草铵膦等,这类农药一般杀虫谱广,具有胃毒性、和触杀特性,许多都是高残留剧毒或高度农药,因此,在生产上已经被禁止使用。

2、有机氯类药剂:是指含有有机氯元素的有机化合物。主要分为以苯为原料和以环戊二烯为原料的两大类。由于这类农药脂溶性大,生物体内酶难于降解,所以在体内脂肪中的蓄积的残留农药也能通过母乳排出,或转入卵蛋等组织,影响后代。因此,这类农药在生产上基本全部禁用。

3、有机氮类药剂:是指含氮有机化合物的农药。这类农药品种多,范围广,既有杀虫剂,又有杀菌剂、除草剂。除有胃毒、触杀作用外,有些产品还有较强的内吸性能。如、如西维因、叶蝉散等,这类农药一般选择性较强。有机氮农药对环境污染不像有机氯农药那样严重,但近年来也出现了有机氮农药残毒问题。因此,大部分已经禁止使用。

4、有机硫药剂:是指含硫元素的有机化合物农药,是二硫代氮氨基甲酸酯系杀菌剂的总称。高效、低毒、对植物安全,对环境的危害也小,特别是能取代有机汞杀菌剂,目前,许多杀菌剂还在使用。如代森锰锌、福美双等。

5、氨基甲酸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并不是剧毒化合物,但具有致癌性。可经呼吸道、消化道侵入机体,也可经皮肤黏膜缓慢吸收。目前大部分已被禁用。

6、拟除虫菊酯类: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是模拟天然除虫菊素由人工合成的一类杀虫剂,由于其杀虫谱广,效果好、低残留,无蓄积作用等优点,近30年来应用日益普遍。目前大部分都在作为复配制剂使用。

7、酰胺类化合物:酰胺类化合物是指氨或胺的氮原子上的氢被酰基取代后生成的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杀菌除草效果表现较好,目前生产上大量使用。

8、酚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的毒性以苯酚为最大,通常含酚废水中又以苯酚和甲酚的含量最高。

9、苯氧羧酸类:苯氧羧酸类除草剂主要是用作茎叶处理,用在禾谷类作物、针叶树、非耕地、牧地、草坪。双子叶作物比较敏感。常见品种有2,4-滴、2,4-滴丁酯、2,4-滴异辛酯、2甲4氯、喹禾灵、精喹禾灵等。

10、脒类:甲脒类杀虫剂被市场开发的品种主要有杀虫脒和双甲脒。由于前者的慢性毒性即对哺乳动物的致癌作用已被禁止使用,目前仍在广泛使用的为双甲脒。

11、三唑类:三唑类农药除抑菌作用外,还对植物具有调节作用、改变结合基团、又有杀虫、除草活性。该类杀菌剂目前应用广泛。

12、杂环类:杂环类有机农药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类农药。其主要用作杀虫剂、除草剂和杀菌剂,也有用作杀螨剂、杀鼠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

13、有机金属化合物类等:由金属原子与碳原子直接相连成键而形成的有机化合物称为有机金属化合物。

通过以上的结构分类,我们对目前的农药优良大致的了解,知道了一些农药的特性,在使用时,就可以根据这些特性进行使用,达到防治病虫草的目的。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