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统计中的存货属于什么(财务统计中的存货属于什么科目)

中级会计存货章节单元测试

1、甲公司是一家工业企业,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采用实际成本法核算材料成本,2019年4月1日该公司购入M材料100件,每件买价为1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3%,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运费1000元,增值税90元,保险费400元,装卸费500元,验收入库时发现损耗了2件,属于合理损耗。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批材料的入账成本为( )元。

A. 101900

B. 114990

C. 119010

D. 102010

参考答案: A

统计: 共10394人次答过,错误率8.03%

参考解析: 该材料的入账成本=1000×100+1000+400+500=101900(元)。


2、甲公司于2019年4月1日委托乙公司代为加工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的成本为75万元,加工费为10万元,加工劳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该材料加工后直接对外出售,其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15%,根据税法规定,由乙公司代收代缴消费税,因市场上无此商品的市场价可供参照,税法规定用组成计税价格来计算应交消费税,假定不考虑往返运费,甲公司收回此商品时的入账成本为()万元。

A. 100

B. 85

C. 95

D. 115

参考答案: A

统计: 共12900人次答过,错误率32.95%

参考解析: 甲公司应交消费税的组成计税价格=(75+10)÷(1-15%)=100(万元);甲公司应交消费税=100×15%=15(万元);甲公司收回委托加工物资的入账成本=75+10+15=100(万元)。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甲公司2021年9月9日购进原材料300吨,单价为2万元,共支付原材料价款600万元,支付增值税税额78万元。在购买过程中发生不含税运输费用4万元、运输途中保险费1万元。原材料入库前发生挑选整理费用2万元。另外,为购买该原材料,发生采购人员差旅费用0.2万元。甲公司该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 607.44

B. 607.2

C. 607.46

D. 607

参考答案: D

统计: 共1107人次答过,错误率16.98%

参考解析: 原材料的初始成本由采购成本构成,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采购人员差旅费用计入管理费用,不计入原材料入账价值。原材料的入账价值=600+4+1+2=607(万元)。


4、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1年5月3日委托乙公司加工一批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发出材料成本为520万元,支付乙公司加工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加工费为18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3.4万元。已知消费税税率为20%。甲公司收回后以不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直接对外出售。不考虑其他因素,则收回的委托加工物资成本为()万元。

A. 700

B. 730.6

C. 875

D. 905.6

参考答案: C

统计: 共10310人次答过,错误率17.36%

参考解析: 甲公司收回后以不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直接对外出售,消费税为价内税需计入成本,受托方代收代缴消费税=[(520+180)/(1-20%)]×20%=175(万元)。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成本=520+180+175=875(万元)。


5、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及销售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021年10月2日购入原材料一批(100公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2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5.6万元。支付运费取得专用发票注明运费2万元,增值税税额为0.18万元,支付装卸费取得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万元,增值税税额为0.06万元。验收入库时发现短缺1公斤(合理损耗),则原材料的单位入账成本为()万元。

A. 1.23

B. 1.24

C. 1.25

D. 1.26

参考答案: B

统计: 共10052人次答过,错误率53.04%

参考解析: 采购的原材料发生的合理损耗应作为存货的“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计入采购成本,总成本不变,单位成本按实际入库数量核算,原材料的成本总额=120+2+1=123(万元),其单位成本=123÷99=1.24(万元)。


6、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1年1月1日,甲公司发出一批实际成本为120万元的原材料,委托乙公司加工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2021年5月30日,甲公司收回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并验收入库。甲公司根据乙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向乙公司支付加工费6万元、增值税0.78万元、另支付消费税14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收回该批应税消费品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 140

B. 140.78

C. 126

D. 126.78

参考答案: C

统计: 共10380人次答过,错误率23.89%

参考解析: 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消费税不计入收回物资的成本,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甲公司收回该批应税消费品的入账价值=120+6=126(万元)。


7、甲公司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发出的存货2018年年初库存商品M的账面余额为600万元,已提存货跌价准备为60万元,本年购入M商品的入账成本为430万元,本年销售M商品结转成本500万元,年末结余存货的预计售价为520万元,预计销售税费为7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当年年末存货应提跌价准备为()万元。

A. 75

B. 71

C. 80

D. 70

参考答案: D

统计: 共10909人次答过,错误率44.00%

参考解析: ①期末存货跌价准备的结余额=60-60×500÷600=10(万元);②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520-70=450(万元);③期末存货的账面余额=600+430-500=530(万元);④期末存货应提足的跌价准备=530-450=80(万元);⑤期末存货应补提的跌价准备=80-10=70(万元)


8、2021年11月15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商品购销合同,约定甲公司于2022年1月15日按每件2万元向乙公司销售W产品100件。2021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该产品100件,每件实际成本和市场价格分别为1.8万元和1.86万元。甲公司预计向乙公司销售该批产品将发生相关税费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批产品在202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为()万元。

A. 176

B. 180

C. 186

D. 190

参考答案: B

统计: 共11560人次答过,错误率25.71%

参考解析: 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应当以合同价格为基础,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等后的金额确定。W产品的可变现净值=2×100-10=190(万元)。W产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根据存货期末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的原则,W产品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金额应为180万元,选项B正确。


9、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2月31日A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为240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0万元。2020年1月20日,甲公司将上述商品全部对外出售,售价为2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26万元,收到款项存入银行。2020年1月20日甲公司出售A商品影响利润总额的金额为()万元。

A. 40

B. 20

C. -20

D. 14

参考答案: B

统计: 共12734人次答过,错误率34.06%

参考解析: 甲公司出售A商品影响利润总额的金额=200-(240-60)=20(万元)。


10、甲公司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并且按单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期初余额为0。2021年12月31日,甲公司存货中包括:150件A产品和50件B产品,单位产品成本均为120万元。其中,150件A产品签订有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每件合同价格(不含增值税,下同)为150万元,市场价格预期为116万元;50件B产品没有签订销售合同,每件市场价格预期为116万元。销售每件A产品、B产品预期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税金均为2万元。关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应按A产品和B产品成本总额大予可变现净值总额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 A产品和B产品应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C. 计算每件A产品可变现净值所用的估计售价为116万元

D. 计算每件B产品可变现净值所用的估计售价为150万元

参考答案: B

统计: 共12436人次答过,错误率21.79%

参考解析: 因甲公司期末按单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以A产品与B产品应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计算A产品可变现净值时所用的估计售价为合同价格每件150万元,选项C错误;计算B产品可变现净值所用的估计售价为市场价格每件116万元,选项D错误。


11、下列项目中,一般纳税企业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A. 购入存货时支付的增值税额

B. 发出委托加工物资在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

C. 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

D. 产品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生产设备折旧费用

参考答案: BCD

统计: 共12860人次答过,错误率47.12%

参考解析: 选项A,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计入存货成本;选项D,应计入制造费用,制造费用属于在产品(存货)成本的组成部分。

[补充]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计入存货成本,采购结束后企业自身产生的仓储费计入当期损益


12、下列不同方式下取得存货,对于存货初始计量说法正确的有()。

A. 投资者投入的存货,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合同或协议约定价格不公允的除外

B. 小规模纳税人购入货物支付的增值税应计入存货成本

C. 企业通过提供劳务取得的存货,提供劳务人员的直接人工应当计入存货成本

D. 企业自制存货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直接人工,应当计入存货成本

参考答案: ABCD

统计: 共10380人次答过,错误率31.98%

参考解析: 投资者投入的存货,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合同或协议约定价格不公允的除外,选项A正确,小规模纳税人购入货物支付的增值税应计入存货成本,选择B正确,企业通过提供劳务取得的存货,所发生的从事劳务提供人员的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费用以及可归属于该存货的间接费用,计入存货成本,选项C正确,企业自制存货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直接人工,应当计入存货成本,选择D正确。


13、对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托加工收回后以不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直接出售的应税消费品的,下列各项中应作为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的有()。

A. 发出原材料成本

B. 支付的加工费

C. 支付的消费税

D. 支付的增值税

参考答案: ABC

统计: 共10180人次答过,错误率12.28%

参考解析: 收回后以不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直接出售的应税消费品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科目的借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不构成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14、下列有关存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 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

B. 购买商品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应从存货总成本中扣除

C. 加工成本应计入存货成本

D. 进口关税应计入存货成本

参考答案: ACD

统计: 共10010人次答过,错误率29.77%

参考解析: 购买商品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不应从存货总成本中扣除,选项B错误。


15、甲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与建设业务,2020年7月1日。甲公司以出让方式取得一宗土地使用权,实际成本为14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70年,无残值。2021年5月15日,甲公司在该地块上开始建设住宅小区,建成后对外出售。至2021年12月31日,住宅小区尚未完工,共发生开发成本12000万元(不包括土地使用权成本)。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 住宅小区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取得时按照实际成本确认为存货

B. 住宅小区2021年12月31日存货应按26000万元计量

C. 住宅小区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在建设期间的摊销金额不计入住宅小区开发成本

D. 住宅小区2021年12月31日作为在建工程列示,并按照26000万元计量

参考答案: AB

统计: 共10957人次答过,错误率66.25%

参考解析: 房地产开发公司为建造对外出售的商品房(住宅小区)购入的土地使用权计入开发成本,属于存货,选项A正确;住宅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计入建造房屋建筑物成本,应作为存货列示,2021年12月31日其应确认的金额=14000+12000=26000(万元),选项B正确,选项D错误;住宅小区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属于存货,不摊销,选项C错误。


16、下列有关盘盈、盘亏的论断中,不正确的有()。

A. 现金盘亏在扣除责任赔款后的净损失应列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B. 存货盘亏的净损失属于营业利润范畴

C. 固定资产盘亏属于重大前期差错,应进行追溯调整

D. 固定资产的盘盈应列入发现当期的“营业外收入”科目

参考答案: ABCD

统计: 共13589人次答过,错误率86.93%

参考解析: 现金盘亏在扣除责任赔款后列入“管理费用”科目;存货盘亏如果属于自然灾害造成的应列入“营业外支出”科目;固定资产盘盈属于重大前期差错,应进行追溯调整,而盘亏在扣除赔款后则列入当期损失。


17、企业下列存货应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有()。

A. 已霉烂变质的存货

B. 已过期且无转让价值的存货

C. 消费者偏好改变使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的存货

D. 生产中已不再需要,并且已无转让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存货

参考答案: ABD

统计: 共12481人次答过,错误率44.70%

参考解析: 选项C通常表明存货发生减值,但未必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8、下列项目中,会引起存货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A. 收取手续费方式的委托代销,发出代销商品时

B.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C. 存货盘亏

D. 发出委托加工材料

参考答案: BC

统计: 共10480人次答过,错误率34.58%

参考解析: 选项A,发出商品时,借记“发出商品”,贷记“库存商品”,属于存货内部增减变动,不会引起存货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选项B、C均会导致存货账面价值减少;选项D,发出委托加工材料时,借记“委托加工物资”,贷记“原材料”,属于存货内部增减变动。

拯救你的中级会计考试VIP题库来啦!题库涵盖:章节题库+专项训练+模拟考试+考前押题+历年真题,所有考题全部配置视频解析专业老师讲解!!!搭配讲解视频 当即秒杀重难点!碎片时间刷一刷,提升看得见!

刷题神器:永图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考试专业VIP题库,1:1 还原真实考试环境, 所有考题配置视频解析,让考生轻松掌握考点精髓!题库涵盖:章节练习+专项练习+模拟练习+考前押题+历年真题!高通过率助力通关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