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卷相机b门是什么意思(胶片相机b门)

我们知道,不同的快门速度会得到不一样的画面效果,包括亮度,形态等,如果你要拍出那种星轨,或者把人潮涌动的大街拍成空无一人的街道,亦或在微弱光线场景下拍出清晰明亮的画面,就需要用到相机的B门功能。慢快门(30秒以内)已经不能满足这些题材的曝光要求了。你是不是觉得B门很神奇?是的,B门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寻常的视觉效果,所以会使用B门拍摄,也是我们摄影爱好者所需掌握的一项有用技能,这一课小编给大家讲讲有关于B门的一些实用知识,以丰富大家的摄影创作种类。


一、认识B门
快门速度一直调慢到超过30秒,就进入B门模式,高级点的相机直接在拨轮上选择B门模式即可,由于B门全称是Bulb,所以我们把它简称B门,B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曝光,它其实是个手动快门模式,多少快门时间全由拍摄者自由控制。
使用B门拍摄,由于是一个长曝光过程,中间不能有丝毫移动抖动,因此必须要配合三脚架和快门线来进行拍摄,三脚架可以提供相机的稳定,快门线可以防止用手直接按相机而造成抖动。


二、B门的作用
1.可以压缩时间:我们眼睛看一张照片,仅仅是这作品凝固画面的一瞬间的场景,而相机却可以利用长曝光把一段时间内的场景变化叠加后凝固成一个画面,这就是B门拍摄的魅力。比如我们去山顶拍摄缓慢移动的云雾,采用B门长曝光一段时间后,呈现在观众眼前的云雾效果非常的震撼,雾不像直接用眼看到的一片片,而是像流水,像瀑布一样连在一起的,而且质感像丝绸一般轻柔,画面效果非常的棒。


2.可以提升画质:当我们拍摄夜景时,由于光线不足而造成画质欠佳,这时我们利用就可以利用长曝光(B门)拍摄来保证画质的优异,这里有人会有疑问,我难道一定要使用长曝光来拍摄夜景吗?不可以把光圈开大,把ISO提高来保证曝光吗?这个方法是可行的,但画质和效果就不怎么行了,首先,你用大光圈拍摄,景深就会变的很小,有些场景无法表现出来,另外,把ISO提高,就会出现噪点,随着ISO数值的增加,噪点也随之增多影响画质的细腻度。所以使用长曝光,能很好的解决如上问题。


三、哪些场景需要用B门
1.拍摄车的光轨
当城市夜幕降临,拍摄汽车的光轨成为我们摄影人的一项有意思的拍摄主题,具体操作方法是先在提前选好的点上架好三脚架,固定好相机,然后相机设为B门模式,调整好镜头按下快门线开关进行拍摄,等到一段时间后,松开快门完成拍摄。这个曝光时间需要依据你现场的亮度,汽车的多少而定,所以需要在准备工作做好后进行试拍,以确定最佳的 曝光时长。


2.拍摄星轨
方法是选择一处不受周围环境光干扰的背风场所,架好三脚架,固定好相机,插好快门线,然后用小光圈,采用B门长时间曝光拍摄就可以了。曝光的时间长短不同,出来的星轨效果也不同。拍星轨还有一种方法是叠加法,需要开大光圈拍摄,每隔一段时间拍摄一张,一直拍几十甚至几百张,然后经过电脑的后期叠加合成,这样的效果会比直接拍摄更好,但工作量巨大。


3.拍摄水流
长曝光不仅适合拍摄一些夜晚题材,白天同样可以进行B门拍摄,但是由于白天光线强烈,我们即使把光圈开到最小,把ISO降到最低来减缓进光量,那也是杯水车薪,所以白天使用B门拍摄,我们需要在镜头前加上减光镜,使周围光线在镜头里变的暗下来,从而达到长时间曝光的目的,拍出来的水流如丝如奶般细滑,很是漂亮。当然,如果你没有带减光镜的话,我们可以打个时间差,可以在日出之前,日落之后来拍摄B门的长曝光水流,也是可行的。


上面给大家介绍了几个常用的B门拍摄场景,可使用B门的场景其实有很多,很多运用场景是靠摄影师去发现去创新的,这就看各自的摄影悟性了。

欢迎大家免费加入我的头条圈子“摄影技术交流学习群”,这里是你交流,学习摄影技术,结交志同道合摄友的平台,点击本文末尾“进入圈子”加入吧。
(注:手机上才可以看到入口,电脑上显示不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