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千瓦是多少马力(240千瓦等于多少马力)

近日,有报道称,2022年2月数据显示,一公吨碳酸锂盐的价格从一年前的9600美元最高涨到了69000美元,这种材料的涨价正不断推高锂电池的成本。因此,国外专家Harry Valentine撰文表示,铝空气电池储能技术具有较高的储能容量,并可安装在标准的20尺集装箱内,可以成为船舶动力的一种新选择。

据介绍,来自以色列的铝空气电池技术可以在标准20英尺集装箱内存储4800千瓦时并提供稳定的240千瓦(320马力)输出。Valentine表示,一艘长90米、宽26米、吃水3米的电池动力拖船可以携带120个集装箱电池,提供576000千瓦时的电力,可以推动一艘需要3000千瓦(4000马力)的船舶以10节的速度航行180小时。在耗尽和更换之前,这些电池可提供长达190小时的服务。在水路服务中,一艘标准的密西西比驳船(长60米、宽10.6米、吃水2.4米)可运载32个集装箱电池,携带电力达153600千瓦时。

那么,铝空气电池储能技术到底是什么原理?又具备哪些优势呢?

产生背景

锂离子电池拥有较高的比能量,是目前研究较成熟且已经大规模商用的二次电池,但是近几年来,面对移动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巨大发展,锂离子电池已难于满足其大容量的需求,特别是对能源依赖性很强的动力电池体系。因此,拥有比锂离子电池容量大几倍的金属空气电池应运而生,比如锌空气电池、铝空气电池、镁空气电池、锂空气电池等。

技术原理

电池的正极活性物质主要来源于空气中的氧气,理论上的正极活性物质的量是无限的,所以电池理论容量主要取决于负极金属的量,这类电池拥有更大的比容量。铝-空气燃料电池具有成本低、比能量密度和比功率密度高等优点。

特点和优势

1.比能量高。铝空气电池是一种新型高比能电池,理论比能量可达到8100Wh/kg目前研发的产品已经能达到300-400Wh/kg,远高于当今各类电池的比能量。

2.比功率中等。由于空气电极的工作电位远离其热力学平衡电位,其交换电流密度很小,电池放电时极化很大,导致电池的比功率只能达到50-200W/kg。

3.使用寿命长。铝电极可以不断更换,因此铝空气电池寿命的长短取决于空气电极的工作寿命。

4.无毒、无有害气体产生,可回收利用。电池电化学反应消耗铝、氧气和水,在使用中生成氢氧化铝(Al(OH)₃)或铝酸(H₃AlO₃)。整个电池及其化学物质在能量耗尽后可实现回收和再制造。

5.适应性强。电池结构和使用的原材料可根据使用环境和要求而变动,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6.电池负极原料铝廉价易得。相比于其他的金属,金属铝的价格比较低,金属阳极的制造工艺比较简单。

7.成组的集装箱铝空气电池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以稳定的输出运行。

8.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可防止热量积聚,从而间接防止锂电池可能发生的爆炸和火灾。

9.适用于可以轻松拆卸、重新安装且复杂程度较低的应用,比如船舶的容器化电力解决方案。

尽管目前铝空气电池还未被船舶行业所使用,铝空气电池是否真的会替代锂电池,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就其优势来看,未来可期!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