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大宗商品是什么(超市大宗商品是什么意思)

超市用来运送大宗货物的货梯,竟是未经登记、检验,存在安全隐患的“简易升降机”。位于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辖区的一家超市日前因涉嫌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被立案查处。

筼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近日根据线索,对辖区内一超市开展现场核查时,发现超市内部装有一台具有两个楼层按钮、开关门轿厢装置,且向上提升高度已超过2米的“电梯”,处于通电运行在用状态。经进一步调查,该设备额定载重量2吨,是超市员工用来批量运载生鲜食品及大宗商品的。但面对检查,超市经营者无法提供该设备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及在有效期内的《检验报告》,执法人员在“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上也查无该设备的使用登记及检验等信息。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该设备安装在井道内,在一楼和二楼处设有货物进出口,属于仅可用于运载货物的起重机械。”执法人员表示,该设备属于《特种设备目录》内的简易升降机。

据介绍,“简易升降机”是一种仅用于运载货物的起重机械,其控制装置设置在各个层站位置,货厢内不允许设置控制装置,在货厢内无法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因此,简易升降机不能用于运载人员,是一种典型的仅用于运载货物的物料搬运机械。该超市经营者涉嫌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执法人员依法查封该设备并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张弥 尤志轩 林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