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会员可以干什么(爱奇艺会员能干什么)

从去年开始,爱奇艺会员涨价了。凭什么?有什么好内容吗,有什么好服务吗?涨价是更新了啥还是迭 代了啥?凭什么你不想裁员、我就得多付钱?

南极贱畜、热带贱果、开档贱裤,也就是腾 讯、爱奇艺、优酷上热搜,不稀奇,被怼得比 较多的是「超前点播」。买了会员还有广告, 买了会员还得交钱。好在10月份的时候,因为 被点名,三家平台均在同一天取消了「超前点 播」的模式。当时就有人预言,羊毛出在羊身 上,不让超前,人家可能就涨价了。一语成谶 呐,真涨了。爱奇艺涨价具体涨在哪儿呢?普 通月卡,从25涨到了30,涨幅20%;季卡从68 涨到78,涨幅15%,年卡的价格还保持不变。 此轮涨价后,爱奇艺会员价,将成为爱优腾三 大平台中最贵的。

它凭什么能是最贵的呢?内容好?独一份?我 想了一下我近期看的剧和长追的综艺,风起洛 阳、谁是凶手、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包括之前的乐队的夏天、奇遇人生、奇葩说,好像还都是爱奇艺的。如果横向比的话,所有的长视频平台,我还真就爱奇艺看得最多。但是为什 么我从来没买过会员呢?因为我有一个爱买会 员并且乐于分享的朋友。

大家可以仔细地回想一下,自己不买会员的原 因。可能你觉得它不值得,你有时间,可以等 着电视剧一点点更完,不着急看,也不介意被剧透,或者单纯就觉得不值,中途不断弹出的 小广告、还算什么会员;可能你有其他非常高 超的技术手段,可以免费薅羊毛,比如一些 app、一些利用插件解锁vip的浏览器,不花钱 也能看、为啥还要花钱呢;还有可能,你就是 没有给内容付费的习惯。就是花上千买双鞋、 买眼霜,眼都不带眨的,但看爱奇艺用会员,得先上朋友圈借一圈。

所以综合下来,咱就不难理解,爱奇艺的日子为啥这么难过了。爱奇艺刚刚公布了2021第三季度财报:营 收上,前三季度总收入大约是76亿元,主要来自会员服务、广告和内容分发。其中,会员收 入差不多43亿。也就是说,会员费是占大头儿 的。接着咱再看爱奇艺的利润,收入减支出, 前三季度爱奇艺亏损17亿元。加上前两个季度亏的钱,今年爱奇艺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44 亿元,并且这已经是爱奇艺连续11年亏损了。 于是,才终于支撑不住,说到年底前裁员 20%-40%。

那作为一个没买过爱奇艺会员、长期白嫖的中立者,我冷静客观地分析了下,一个处于下行期的企业,当然要想尽一切办法自救了。比如开源,涨会员费,再比如节流,裁员。但是能自救到什么程度就不好说了,毕竟大环境就不好,比如消费降级,我蹭朋友的会员这就是降级的表现啊。教培、旅游都整条产业链、整条产业链的死,凭啥你视频平台一家长红呢?不 现实。

当然,政策规则也是时时在变的。 在爱奇艺宣布涨价的同一天,中国网络视听节 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 细则》,针对泛娱乐化、低俗庸俗媚俗等问题,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完善”,其中有一条就是,禁止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 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啥意 思?是不是抖音快手B站将有一大堆Up主要失 业了?

影视剧剪辑门槛不高,容易上手,因而吸引了 众多参与者。在短视频平台上,这类的账号很 多,粉丝数量巨大。我就很喜欢看那种、几分 钟带你看完xx电影或者电视剧的解说,毕竟大 部分的文化产品不值得我浪费那么多时间,了 解个剧情梗概就行了。还有那些xx演员的cut, 也非常方便啊,我对剧不感兴趣,我就只想看 万茜啊,我看短视频得了。但作为平台方,可 能不大愿意。爱奇艺ceo龚宇就曾经说过,这种 “拆解式速看,侵犯了影视作品的著作权,又消 解了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不仅打击了头部创 作者的创作热情,更破坏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影响了行业的长期发展"。

这话冠冕堂皇的话,核心问题就一个,耽误我挣钱了。我花大价钱买来 的版权,你们分文不付,剪辑剪辑,流量、广 告费就都挣走了,凭什么? 你问我凭什么,我还想问你凭什么,影视作品 的二次创作,如果比影视作品本身还受关注, 那这是谁的问题呢?或者,你们为什么直接忽 略掉短视频对长视频引流呢?有多少人是看了 短视频cut、燃起的兴趣去看原本的电视剧呢?

当然了,涨不涨价的我也不会买,我操这闲心干什么。优质的内容属于高质量精神产出,这 种东西肯定是需要砸钱投入,不然谁做原创 啊,不挣钱为爱发电啊?涨价可以,但希望能 产出更高质量的内容,带来更好的会员体验, 别越折腾越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