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官网)

经历五年的中甲蛰伏,浙江绿城终于在战胜青岛队之后幸运地重返中超。几番沉浮,几番风雨,浙江队在金元足球退潮之际,回到了中超这个大舞台。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如今的浙江队亟需未雨绸缪,为中超保级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赛季中超的降级名额尚未出炉,大概是2+1的模式,2个直接降级名额和1个附加赛名额。从近些年附加赛情况来看,中超球队踢附加赛未必占得了上风。前年的附加赛,武汉卓尔1球小胜浙江绿城,保住了中超资格。而去年中超的倒数末两名全部被中甲的三四名击败,让人惊讶。所以,中超倒数第三不保险,要保级,居于中超前十五名之列才安全。

从赛制上来说,中超2020年的赛制比较奇葩,由于第一阶段的战绩不计入总分,全年赢一场就保级的闹剧引来不少争议。相对而言,去年的赛制相对公平,几个阶段的成绩相加,分数最低的降级就比较妥当。今年仍然有可能实行赛会制,那么浙江队要保级,必然每一场每一分钟都要憋着一口气,血拼到底。

被迫重度使用年轻人的广州队,河北队,武汉长江,上海申花,新赛季形势堪忧

由于种种原因,广州恒大与老将全部解约,新赛季完全启用梯队年轻人和足校小球员,以全华班来征战联赛和亚冠。这种举措使得广州队成为了降级大热门。当然广州队的底蕴是在的,这帮年轻人会踢成什么样还很难说。

就比如去年联赛,谁能想到广州队还能成为争冠热门?最终广州队获得亚冠资格也是出人意料。所以,不可小觑这帮孩子,他们欠缺的不过是经验,踢过几轮之后,或许能跟诸强好好拼一把。

再说,中超水平也就那样,没有了外援,大家的水平真的差不多。

河北队股改不太成功,目前的形势还不明朗。据传俱乐部有意仿效广州队的做法,用一波年轻人来踢今年的联赛。这不由得让球迷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球员们是值得尊重的,2021赛季,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他们顽强拼搏,发挥了百分之二百的水平,打进了争冠组,出乎意料。但再尊重,没有雄厚的资金注入,恐怕新赛季难以为继。使用年轻人,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希望情况慢慢好转吧。

改名为武汉长江的武汉卓尔前段时间因为蒿俊闵的讨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主要也是资金链出了问题。为了维持生计,俱乐部让球员自愿降薪。这一招与广州队一样,属于釜底抽薪之举,必然导致许多球员离开,那么大幅启用小将也是必然的一个招数。要保级,恐怕会困难重重。

另外上海申花也有意以全华班出战,目前新任主帅吴金贵已经就位。有着丰富保级经验的吴指导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至少不会像去年执教青岛队一样半路上撂挑子。以刘若钒,朱辰杰为首的申花青年俊彦不少,假以时日,前途不可限量。若能抵挡住外援当道的中超锋线,那么保级不成问题。

目前来看,广州队,河北队,武汉长江会是降级热门,而上海申花底蕴更加深厚,职业联赛以来从未降过级,今年也不会太难。据说3月20日足协对俱乐部的审核才会结束,可能还会有球队暴雷。或者还会有个别球队采取全华班,大家换个活法不是不可以,就怕所谓的世界第六大联赛不但徒有虚名,而且后继乏力,比赛完全变成菜鸡互啄。

阵容调整有限,实力小幅递增:浙江队处于中超中下游

去年的升降级附加赛,浙江队两回合180分钟仅以1球小胜中超副班长青岛队,并未明显处于上风。

双方第一回合的比赛,在青岛队雪藏外援和轮换多名主力的情况下,浙江队压制住了对手,获得了多次射门机会,上半时浙江队弗兰克打入一球,下半时浙江队多次错失良机,有点可惜。

第二回合比赛,青岛队精英尽出,全力反击。浙江队疲于招架,前十五分被对手压得喘不过气来,毫无还手之力。随后才慢慢找到感觉,最终依靠着全员防守才顶住了90分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综合来看,浙江队的实力并不比青岛队强大多少,所以,面对这样一支中超鱼腩,浙江队赢得尚且如此费力,碰到其他队伍,浙江队很难占得优势。因此,假如今年浙江队没有脱胎换骨的改变,很难对抗中超豪强。但事实是,浙江队的引援只有小幅调整,并没有大肆补强。

我们可以理解俱乐部有苦衷。一是对于球员的承诺,不能过于激进,否则会影响队中球员的饭碗。二是经济力量确实非常有限,引援掣肘过多。

中超施行“注6报5上4”的政策,意思是允许注册6个,报名5个,上场4个。但截止到目前,浙江队签约的外援人数是4个,并没有报满。这4个外援中有3个是留用的,穆谢奎,弗兰克和马修斯,其中马修斯的续约让人意外,因为他已经39岁。

去年的中甲联赛,马修斯出勤率还不错,他和弗兰克的轮换总体比较成功,在弗兰克的状态出来之后,马修斯担任僚机,出任替补,效果比较好。有助攻,也有进球,出色的左脚技能、永不疲倦地奔跑为他加了不少分。所以在浙江队升上中超之后,马修斯仍然有可能担任替补,上场时间不会很多。

也就是说,穆谢奎、弗兰克和新加盟的埃沃洛担任主力,弗兰克替补,将会是新赛季的主旋律。当然,这是建立在三大外援健康和状态出色的前提下的。

这其中穆谢奎和弗兰克已经在中甲得到了证明,相信他们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他们能不能适应中超的节奏,目前还是个疑问。从去年的比赛来看,穆谢奎的进球压力比较大,受到后卫的照顾比较多,容易受伤,导致一度状态出不来。所以,要有另外一名前锋分担穆谢奎的压力。那么,新加盟的埃沃洛能不能胜任这个角色?

多诺万-埃沃洛是喀麦隆人,去年是中甲球队黑龙江FC的当家射手,赛季一共打入10球,位于射手榜第六位,和成都蓉城的莱昂纳多,南通支云的科雷亚,陕西长安竞技的坦布并列,考虑到黑龙江FC总体实力一般,埃沃洛能够头顶脚踢打入14球,非常不容易。

埃沃洛身体强壮,动作灵活,脚下功夫比头球更出色,既能自己突击进球,也能和队友打配合,助攻能力也不错。绿城球迷值得期待。

但考虑到埃沃洛只不过是在中甲级别的前锋,到了中超还能不能大杀四方?时间会证明一切。好用就是王道。就如穆谢奎,之前率领大连一方冲超成功,新赛季中超开启,穆谢奎成为了第五外援,担任替补角色。岂料,其他外援水土不服,后来启用穆谢奎担纲主力,才终于找回了胜利的感觉,保级成功。

关键还有教练团队的调教,让新援快速融入球队,踢出状态来。

中卫补强刻不容缓,后腰或内部挖潜

除了外援以外,浙江队引进了老将荣昊和国青中场郑雪健,其他消息真真假假,并未官宣,可能3月15日国内转会窗口开启,会有一些确定的消息。但总体来看,浙江队的阵容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了。

老将荣昊在绿城队待过几年,重新回到绿城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融入球队不成问题。他主要是踢左边后卫,可以和岳鑫竞争一个主力位置。去年岳鑫受伤错过了多场比赛,状态很一般。前锋出身的王东升还难以撑起大梁。当然荣昊也可以踢中后卫或者右后卫,他的助攻能力比较出色,直上直下地快速奔跑可以辅助改善球队的进攻能力。

但除此之外,其他新援并未得到官宣,包括传说中的后腰张佳祺。人高马大,身体强壮的张佳祺可以独当一面,但相对钟浩然,张佳祺的水平并未高出多少。从防守的策略上来说,浙江队踢4231阵型,设置双后腰也是一个出路。一个扫荡型后腰,一个出球型后腰,形成互补,加强防守的同时,增加进攻的突然性。但前提是这两个后腰的配合要默契,否则可能造成既削弱了进攻,也对防守无益的尴尬局面。

假如后腰人选不变,仍然是以钟浩然作为主力,那么中卫必须要考虑加强,否则必然成为一个缺口,遭受对手强力打击。以梁诺恒、孙正傲、王瑒为首的中卫组合,缺点和弱点太明显,如果不能补强,那么加强针对性的训练才是正路。

其次,年轻人也要适度启用。在有些俱乐部采用全华班的情况下,绿城队也要有年轻人的培养计划,不能让他们在替补席上空耗青春。据说俱乐部有意选拔十余位梯队球员进入一线队,这不应该仅仅是激励政策,而是要在适当的时机派他们上场。

保级任重道远,且战且珍惜

中甲联赛要想冲超,犯错空间比较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挤出冲超区。去年浙江队的表现不如梅州客家和武汉三镇,未能直接冲超,好在附加赛获胜,才圆了冲超梦。痛定思痛,浙江队踢上中超,必须重视每一场比赛,踢好每一个90分钟,才有可能保级成功。

在目标保级的基础上,俱乐部要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既要大胆启用,又要让年轻人建立自信。去年,俱乐部买下了艾沙江,随后又租借了易县龙,最后又以高天语作为主力。在U23球员的使用上,反反复复,缺少总体战略思维。这或许有对原有年轻球员不满意的原因和成绩的压力,但教练团队前怕狼后怕虎,且又非常固执,导致艾沙江、易县龙未能接班,成长有限,有一种用一个、废一个的感觉。

职业赛场是残酷的,又是有温情的。这是一家志在成为亚洲顶级的俱乐部,需要表现得更加职业一点。清澈,纯粹,职业,温暖的浙江绿城,可以有,也应该有。

把握好征战中超的机会。

战斗吧,青春。

战斗吧,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