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概念有什么利好(纳入富时罗素概念是利好吗)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0日收盘后,富时罗素第三步扩容A股将正式生效。分析人士表示,富时罗素如期推进纳A扩容,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近300亿,对市场的信心起到提振作用。

富时罗素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在3月份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6月份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3月20日,北向资金结束净流出,尾盘抢筹,当日净流入34.0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6.7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2.72亿元。截至3月20日收盘,沪指报2745.62点,涨1.61%;深成指报10150.13点,涨1.30%;创业板指报1915.05点,涨1.06%。

富时罗素纳入A股扩容:300亿在路上

3月17日,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临时公告称,将中国A股最后一批纳入指数分成两步实施。即3月20日收盘后生效的最后一批纳入将实施原规模的四分之一,剩余四分之三将与2020年6月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根据富时罗素官网更新的数据,本次A股的纳入因子将只提升2.5%,即从15%增加至17.5%,而非此前的15%增加至25%。

按照计划,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计划共分三步,分别在2019年6月份、9月份和2020年3月份;这三步实施后,A股纳入比例将分别为可投资部分的5%、15%、25%。2月21日,富时罗素曾公布,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由此将新增88只中国A股进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在海外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需警惕通过北向资金对市场流动性的负面影响。另外,富时罗素指数扩容于3月20日收盘后生效,此次纳入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对短期外资流出有一定对冲作用。

富时罗素如期推进纳A扩容,对市场的信心无疑起到提振作用。3月19日,大单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且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的情况下,部分资金逆市抢筹富时罗素概念股。3月20日,北向资金结束净流出,当日净流入34.02亿元。

同时,富时罗素纳入A股比例提升的同时,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量资金。中信建投罗永峰策略研报分析,3月23日富时罗素指数季度调整,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近300亿。招商证券研报分析,根据测算,此次纳入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元人民币。

近300只概念股被提前抢筹

赵亚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纳入了很多小盘股,说明国际大投资机构是兼顾价值和成长性的。这种风格比较符合中国机构的投资导向,会对当前的A股结构化行情有相当的影响。从名单上来看,建材、材料、高科技、小银行等行业受益将会较多。

数据显示,3月19日,A股市场整体净流出232.1亿元。但是,在富时罗素概念股中,有29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85.37亿元。其中,有158只富时罗素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合计资金净流入达80.57亿元。上海新阳、烽火通信、华天科技、太极实业和三安光电等5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亿元。

同时,富时罗素概念股不但受到资金的关注,相关标的更被众多机构纷纷看好。

最新机构投资评级显示,富时罗素概念股中,167家被机构评为“买入”“增持”和“中性”评级。近30日内,在富时罗素概念股中,共有554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外资配置A股有望提速

随着国际指数加速纳入A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配置A股有望提速。据证券日报,赵亚赟表示,目前G7国家在财政和金融方面已经定调宽松,特别是当前美联储降息规模较大,大量资金释放,一时面临资产荒,而估值低成长好回报高的A股就成了“香饽饽”。中国经济的体量非常庞大,目前即便在新兴市场中的占比还是偏低,国际指数增加A股的比重,是必须的“补课”。个人预计今年国际指数提升A股权重的节奏会加快。

根据安排,今年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纳入比例将有所放缓,由此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也会相应减弱。但部分机构预计,2020年来自海外的主动资金仍有望布局A股。据数据统计显示,3月5日,作为境外资金的主要渠道,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额达61.48亿元,今年以来,北向交易净买入额已达538.27亿元。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预计富时罗素对富时中国A50等指数的审核变更将吸引更多外资对A股进行投资配置。同时,MSCI、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巨头也不断扩大A股的纳入权重,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性不断增强,预计国际指数巨头将继续加速提升A股纳入的权重。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饶指出,富时罗素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说明外资对A股仍看好,跟踪相关指数的被动资金也会增加对A股的配置,再加上A股估值也有优势,产业链完整,经济韧性较强。因此投资者在战略上可保持乐观,在战术上保持相对谨慎,但不悲观。

对于后市,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全球资本市场波动,A股市场体现出明显强于其他资产的韧性,韧性强的资产在反弹中有望领先;一旦海外市场阶段性企稳,A股市场便可能出现积极的反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