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艳后为什么死(埃及艳后死后)

埃及自古出女王,女王一个比一个惊艳,因而又被称为“艳后”。埃及艳后都有自身的传奇经历,但有一位传奇艳后的经历是如此的不同,她的遇难意味着埃及王国的终结。

公元前52年,埃及法老托勒密二世去世,根据他的遗嘱,由他的女儿和儿子共掌政权,即年轻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和她未成年的弟弟托勒密十三世被立为王位继承人,共同执掌埃及的大权,埃及最后一个艳后正式登上政治舞台。早在此之前,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已经帮助父亲处理政治事务了,并积累了多年的政治经验。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有着千年难得的容貌,并有出众的才华。她精通多种语言,她的第一语言是希腊语,同时会说埃及语、拉丁语、希伯拉语等。她还是一位爱思考的科学小达人,对建筑、物理、化学都有涉及,并写过科学方面的著作。

因此,克里奥帕特拉七世看不起涉世未深的弟弟,从共同执政的一开始,就在在想办法干掉他。她首先封锁了托勒密十二世的死讯,在官方公文中仍旧签署自己和父亲的名字,并向罗马元老院隐瞒真实情况,避免政治遭到其干涉。四个月后,罗马人才知道托勒密十二世已死。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即位前和即位初的一段时间,尼罗河没有泛滥已达数年。这导致一个严重的后果:土壤肥力得不到更新,继而导致粮食歉收、年年饥荒。她一上台,连续五年强征饥民的粮食,保证埃及度过难关,激起了民变。民变并没有导致埃及的内乱,反而接下来的一串事加速了埃及的覆灭。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即位之初,罗马正在发生内乱,恺撒与庞培争夺权力。随着庞培败逃埃及,她不可避免地卷入罗马共和国的纷争之中。恺撒率领军队来到亚历山大里亚,名义上时追杀庞培,实际上是干预埃及的内政。

作为国力并不强大的埃及国王,托勒密十三世和克里奥帕特拉七世都希望投靠恺撒,一次巩固自身的统治。托勒密十三世将庞培的人头送给了恺撒作为初次见面礼,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则用色相迷住了恺撒,是后者神魂颠倒。最终,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借助恺撒的武力,打败了托勒密十三世,成为埃及的法老。

恺撒在埃及逗留了好几年,和女王一块度蜜月,女王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后来,恺撒的政敌全部被肃清后,他就带着女法老和小儿子返回了罗马,元老院为他们举行了凯旋式。好景不长,公元前44年,恺撒遇刺身亡,失去靠山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带着小儿子返回了埃及。

恺撒遇刺后,他的部将安东尼、雷必达和他的养子屋大维等一同控制了罗马的政局。安东尼曾传讯克里奥帕特拉七世,试图让她臣服于罗马,使埃及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但被拒绝了。

安东尼便以追剿的名义率兵进入埃及,试图趁机收拾不识相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克里奥帕特拉七世闻讯后,吓得惊慌失措,连忙向安东尼写信道歉,表示愿听调遣,但这次安东尼不买账了,决心征服埃及。心急如焚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想到了“曲线救国”,她看重安东尼身边有个贪财好色的大将,名叫卡尼迪斯。克里奥帕特拉七世秘密允诺卡尼迪斯,允许他免税从埃及购买1万袋小麦和5000安普耳的埃及美酒,并欢迎后者来埃及参观金字塔。

卡尼迪斯果然被买通了,他就劝说安东尼,和气生财,打仗是要死人的,和平征服不是更好吗?安东尼似乎也心动了,就放话给克里奥帕特拉七世一个生还的机会,但必须要她亲自携带厚礼上门道谢。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喜极而泣,准备了上好的美酒、麦子和纸草,以及埃及美女,前去安东尼的军营谢罪。

安东尼第一次看见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时,立刻被她的惊人的容貌折服了,据说好长时间才缓过神来。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有着青春少女般的苗条身材,有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高高隆起的鼻子、微微翘起的嘴唇、一身细腻白皙的皮肤,只要是男人,看了都会热血膨胀。

人有三件事是瞒不住的:咳嗽、贫穷和爱,安东尼的痴迷被身边的人和克里奥帕特拉七世都看在眼里,大家自然会明白接下来会发生何事。于是情节急剧反转,身负罗马军国重任、想要征讨女法老的安东尼爱上了这位倾国倾城的女法老。于是两人天天厮守在一起,形影不离,安东尼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俨然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埃及公民。

公元前37年,安东尼向罗马元老院书写了一封离婚协议书,宣布休掉原配妻子奥塔维亚(屋大维的妹妹)而与克里奥帕特拉七世结婚,并将东部省份全部送给埃及作为聘礼。知道真相的罗马元老院气急败坏,宣布安东尼为世代罗马人的公敌。屋大维也非常愤怒,安东尼对婚姻的背叛,使屋大维的妹妹流产了,屋大维发誓一定要取安东尼的首级祭奠死去的外甥,顺便也想收拾收拾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将埃及版图并归罗马。

两方的斗争越老越激烈,爆发了多次战争,互有胜负。公元前32年,在地中海的亚克兴海角,安东尼所率领的军队和屋大维的罗马海军展开了决战。结果安东尼莫名其妙地临阵脱逃,结果他的大军一败涂地,他本人也选择了自杀。听闻安东尼死讯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伤心欲绝,强忍悲痛以国王之礼埋葬了安东尼。

为了保全自己的王位和埃及的独立,她派人送信给屋大维,希望能面见屋大维,但被拒绝了。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想继续使用美人计,诱惑屋大维,遗憾的是,屋大维不近女色,所以拒绝了她。屋大维给她的回信说,要将她带到罗马进行公开审判。感到绝望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写了份遗书,然后选择自杀,但是被屋大维派来看管她的卫兵救了下来。

之后,她就被屋大维软禁起来了,但不久之后,她还是死了。屋大维就说她是用被毒蛇咬死的。但这个结论根本是站不住脚的,被严加看管的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怎么可能弄得到毒蛇,所以结论很明显,她是被谋杀的。

一代传奇艳后就这样去世了,犹如美丽的流星陨落了,留给人们的只是无尽的遐想。

作者:承宣布政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