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楼房用的什么机器(拆迁楼房用的什么机器人)

拆楼技术哪家强?日本的神奇拆楼机,不仅环保还能发电

说到拆楼,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炸药爆破、挖掘机破拆、人工拆除等手段。在拆除楼房的过程中,通常伴随着大量的粉尘和噪音。而在日本,有一种几乎没有粉尘、噪声极低、甚至还可以发电的拆楼方式,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1年,在拆除东京赤坂王子饭店这座高达139米、40层的大楼时,日本拆迁工程队用到了一种独特的拆楼设备,从顶楼一层一层往下拆除。这个设备从外面看上去,就像是大楼的一部分,里面用起重机、液压装置等对楼板进行逐层拆除,每拆一层就往下降一层,直到全部拆完。因为其封闭的结构特点,减少了施工过程中90%的粉尘产生,降低了20分贝以上施工噪声。如果你住在这栋大楼附近,你甚至感受不到这座大楼内部正在施工,只是眼看它静悄悄地被夷为平地。

不仅如此,这种拆楼设备还能通过转移建筑垃圾来发电。在将高层的建筑垃圾吊装到地面时,因为建筑垃圾的下落产生了能量带动发电机发电,使整个拆楼过程产生的电力甚至比消耗的电力还多,非常环保。反观其他常规的拆楼方式:漫天的粉尘、刺耳的噪音,巨大的震动,相比之下,日本发明的这种拆楼设备在环保方面确实要先进不少。但是,这种拆楼方式最大的问题,是施工周期太长——平均5天才能拆掉一层楼。如果采用爆破手段的话,顷刻间大楼就会整体坍塌,剩下的就是清理运输建筑垃圾罢了。那为何日本要采用这种效率不高的方式拆楼呢?

日本的土地面积不到中国的4%,人口密度却是中国的2.5倍。在东京地区,聚集了30%以上的日本人口,建筑密度高,街道狭窄,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很短。在这样密集的建筑群中要拆除一栋高层建筑,传统的拆除方式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周边民众的生活和工作。作为发达国家,日本每年的新增建筑数量不多,每年需要拆除的建筑也不多,施工周期可以拉得很长。基于以上的情况,日本工程师发明了全封闭的拆楼方式,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另外,日本自然资源匮乏,没有像中国这样丰富的水力、煤炭等资源用于发电,如果能充分利用各种能源,在拆除高层建筑的过程中可以节约大量电力资源。这样充分利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能量,是值得参考的一种环保思路。在日本,如果是低层楼房或者高危建筑,一般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拆除,比如爆破、使用破拆机和液压剪等。对于高危建筑,日本神钢集团甚至生产了高度达到65米、足足有21层楼高的巨型机械——SK3500D。这款拆楼机的机械臂长度很长、操控却很灵活,且具备多种功能,可以轻易剪断钢筋、破碎楼板,是一个十足的机械怪兽,专门用于不适用爆破等常规拆除手段的危险建筑。随着我国的飞速发展,国内每年都有大量建筑需要拆除。我国能否借鉴日本的高层建筑拆除方式呢?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预计在2030年之前,我国每年新增住房面积至少在11亿平方米,这还不算每年新增的商业建筑面积。土地面积总量是不变的,每年要新增这么多的建筑,除了开辟新的建筑用地之外,还需要对老旧建筑进行拆除,以腾出新的土地空间。中国的建设速度举世瞩目,施工安排非常紧凑。如果拆除一栋高层建筑要花半年以上的时间,时间成本是巨大的,我们也等不起。日本的封闭式拆楼方式更适合大型城市中高层建筑的拆除,施工成本高,不适合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建筑密度较低的地区使用。在采用传统方法拆除建筑时,对于产生的粉尘,施工现场都会进行喷水、遮盖等方式做降尘处理,也能达到环保要求。经过数十年的技术发展,中国的爆破拆除技术非常成熟,甚至能做到让大楼原地坍塌而不会影响到街对面的建筑的程度。对时间的限制、对成本的控制、对技术的需求,使中国采取了和日本不一样的高层建筑拆除思路。我们甚至可以看到破拆机被吊到高楼楼顶进行高空拆除的神奇画面。


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至75%,这意味着将有四分之三的人口居住在城镇中,届时,中国各个城市的建筑密度、建筑高度将更上一个台阶,面临和日本大型城市类似的建筑拆除施工要求。像拆除赤坂王子饭店这样的技术,届时可能会在中国得到普及应用。当然,也许之后我们会发明比日本更先进的技术,即保证拆除速度,又满足环境要求。老建筑的消失、新建筑的兴起,见证着我国的飞速发展。你能想到什么样的新式拆楼技术呢?不妨开个脑洞,在评论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