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包括什么(工业40包括什么)

一般认为,工业化推动了现代社会发展,从18世纪中叶的英国开始,这场工业化的运动便席卷全球。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1.0)是由蒸汽机的产生开始的,让人们摆脱了对农业耕作的依赖;电的产生与广泛使用,诞生了电气时代,钢铁,化工,汽车等重工业兴起,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工业2.0);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3.0)是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资源被广泛使用与交换,信息作用日渐凸显,信息时代来临。

目前,我们正处在工业4.0阶段,也说是智能化时代,它的特征是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人类的工业化水平。这个概念是2011年德国首次提出的,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被作为一项国家计划正式启动。据了解,当时的工业4.0项目是由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联手资助,并在德国工程院,西门子等学术界和产业界部门的推动下形成,最后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德国政府投入2亿欧元。

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认为,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相结合的方式,重塑原有工业制造模式,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主要包括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三大主题。

18世纪以来,三次工业革命使全球资源与自然环境持续恶化,第四次工业革命由于着力点更多地是在现有的工业基础上,提升自然资源利用率,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因此被称为绿色工业革命。为了紧跟这次工业革命的步伐,提升工业化发展水平,世界各国都在结合自身优势,提出各自的制造业发展规划。

与德国不同,美国版的工业4.0是金融危机后提出的一系列国家计划,如“重整美国制造业框架”“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鼓励本土企业回归,提出发展先进生产技术平台,先进制造工艺及设计,数据基础设施等先进数字化制造技术,利用在芯片,软件,互联网的领先优势,鼓励创新并通过信息技术重塑工业格局,如2012年,美国制造业龙头GE(通用电气公司)提出的“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这与德国工业4.0改造现有制造业的思路不同。

近年来,美国政府致力于帮助本土公司回流,这对中国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短期会造成一些影响,但在美国发展企业是非常昂贵的,短期政策不能解决长期问题,只能制造麻烦。制造业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存在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低廉的成本等因素,而美国公布这样的政策最终会给自己带来麻烦,而他们却认为自己正在做对的事情。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就产量,规模来说,现在已是全球的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体系比较完整,虽不具备德国那样的传统工业基础,也没有美国那样引领世界的信息科技,但中国追赶的速度并不慢。

此外,世界各国也相继推出各自的制造业发展计划。如韩国2009年的“新增长动力规划”、英国2013年的“工业2050战略”、印度2014年的“印度制造计划”、日本2015年的“新机器人战略计划"

我们可以预见,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即将成型,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即将迎来大爆发,而这将彻底改变中国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