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用是什么意思(不差钱什么意思-)

每年的除夕夜,不管相隔多远,家人们都会围在桌前,享受团圆之乐,而在除夕夜里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看春晚了。今年也是春节联欢晚会举办的第35年,回顾曾经的34年春晚,每一年都有不同的经典流行语出现,春晚流行语也主宰了开春的潮流。

在狗年春晚即将到来之际,小喵精选了十句春晚经典流行语,和大家一同回顾那段捧腹大笑亦或是感人至深的春晚岁月!

马季:宇宙牌香烟誉满全球!

在春晚历史上,马季的个人表演《宇宙牌香烟》堪称经典。在那个对“春晚”还没有概念的年代,《宇宙牌香烟》这样讽刺意味极强的节目能够出现在1984年的春晚上,是一个极大进步。

在《宇宙牌香烟》里,马季表演了一个香烟销售员,为宇宙牌香烟卖命销售,每一句话都在对时下香烟产业及销售产业的投机取巧方式进行讽刺,虽然宇宙牌香烟是虚构的一众产品,但正是隐喻了当时为了实现销售弄虚作假、刻意拔高、吹牛浮夸的不良风气。

“我们和火柴一样了,生产一套一套的。有书法的,有风景的,有人物的,设计非常小,印刷精美栩栩如生,这对收藏爱好者具有吸引力啊。”

“我们还准备采取有奖销售的办法呢。咋叫有奖销售呢?你存我一套图案,你可以上我厂领取二十寸彩色电视机一台。千载难逢机会难得啊,请您从速购买,电视机我们是发完了为止。”

马季的《宇宙牌香烟》也为新晚会时代奠定了“相声”节目的基础,而同年,陈佩斯、朱时茂的《吃面条》则是开创了“小品”的节目模式,对春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后,马季老先生在1987年的春晚上带来了相声表演中极其重要的《五官争功》,1989年和刘伟搭档带来了《送别》,但像《宇宙牌香烟》这样的个人相声表演,春晚舞台上仅此一次,再无第二人。

赵丽蓉:司马缸砸光

在春晚的舞台上,赵丽蓉老师的小品可以称作是神一样的存在,《英雄母亲的一天》、《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妈妈的今天》、《追星族》、《老将出马》、《吃饺子》……

每一个小品都能给观众带来欢声笑语,每一个小品中的台词也都能成为当年的流行语,像是“司马缸砸光”、“探戈就是趟呀趟着走,三步一蹿两呀两回头”、“先生,你的小辫子好好漂亮呀!”、“麻辣鸡丝”、“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跟你吹”、“看你像根葱”、“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等等。

而小喵选择的“司马缸砸光”则是1989年赵丽蓉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作品,和侯耀文合作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侯耀文饰演了一个浮夸的导演,需要拍出英雄母亲的形象,而赵丽蓉饰演的老太太却只是个普通的母亲,和侯耀文之间就是鸡同鸭讲。

令人无尽感叹的是,留下众多经典语录的赵丽蓉和侯耀文,如今都已经离开了我们,也只剩能够通过节目中的欢声笑语来缅怀这些大师了。

冯巩:我想死你们了!

说起冯巩,就等于听到了一声“我想死你们了!”每年春晚必备除了等待新一年的流行语以外,还有冯巩的一句“我想死你们了”。

而追溯起来,冯巩第一次说“我想死你们了”,是在1986年和牛群的相声《虎年谈虎》中开始有了这样一句开场白,第二年牛群继续以此为调侃,此后也成为了冯巩的保留节目。每年似乎听不到一句“我想死你们了”,春晚就不再完整了。

此后,冯巩不管在哪一年的春晚都会说这句话,连郭德纲都公开在春晚上学他,令人意外的是冯巩依然喜气盈盈地想死大家了,继续演好自己的好心眼儿小人物,丝毫不受影响。

虽然在近几年的春晚里,冯巩对于想死大家这句话已经有所保留,希望能够创造新的流行语,但依然磨灭不了大家对于“我想死你们了”的独特情结。

而春晚35年来,几乎每年都能看到冯巩的身影,不管是小品还是相声,亦或是最熟悉的一声开场白,能在春晚舞台坚持30年之久,也带着观众对于冯巩的春晚记忆。

潘长江:浓缩的都是精华

在1996年,潘长江和阎淑萍合作,延续了1993年《不能这样活》的歌唱环节,把《过河》玩成了一个音乐小品,载歌载舞,也成为了春晚历史上小品演员最过足歌瘾的小品节目。

《过河》里不仅融合了当时最流行的《大花轿》、《纤夫的爱》等歌曲,还创造了流传至今的经典台词“浓缩就是精华”。在节目中潘长江和阎淑萍需要有情侣对唱,而潘长江的身高却遭到了女方的嫌弃,不断被数落之下, 潘长江的一句话为天下所有长不高的朋友们又多找了一个优点:长得矮,但是都是浓缩的精华!

此后,潘长江一旦被提及身高问题,就会被搬出这句经典台词。而后潘长江和蔡明联手合作小品,后续为春晚不停奉上了众多流行语。

那英、王菲:来吧,来吧,相约九八

和其他语言节目的流行语不一样,那英和王菲两大天后却让一首歌成为了当年的流行。

1998年,那英和王菲同台春晚献唱歌曲《相约一九九八》,其中的歌词“来吧,来吧,相约九八”也成为了传唱度极高的歌词。舞台上的天后二人身穿着当时的潮流,明明风格完全不相同的二人合唱同一首歌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令人感到奇妙不已。

在春晚过后,《相约一九九八》连续十周获全国各省市电台排行冠军,成为了当时的热门金曲。时隔20年,那英和王菲又将再次合体春晚,合唱《如影随心》主题曲《岁月》,不禁令人期待,两人是否能够重塑当年精彩。

范伟: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在小品届,前有黄金搭档陈佩斯朱时茂、赵丽蓉巩汉林,那么春晚的固定搭档必然有赵本山、范伟、宋丹丹三人。从2000年开始,赵本山的小品登上春晚的舞台,给春晚的观众带来属于东北特色节目,通过东北方言反映了时下社会现象,在好笑的同时也让大家意犹未尽。

而其中最经典的便是2001年赵本山、范伟、高秀敏的《卖拐》。从《卖拐》开始,还引发了每年春晚的续集——2002年的《卖车》、2005年的《功夫》,赵本山“大忽悠”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在《卖拐》里,赵本山成功忽悠了范伟从一个正常人到误以为自己需要拄拐,上了赵本山的当买了一副本不需要的拐,这也讽刺了性格缺乏主见、人云亦云、盲目崇拜的人群。

一边赵本山说着东北话,而范伟则是大舌头地说着东北话,给这门语言也增加了不少诙谐感。其中除了“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之外,还有”缘分啊缘分\"、\"走两步,没病走两步\"、\"谢谢啊\"这些带有地方特色的表达也成为了时下的流行语。

宋丹丹:下蛋的公鸡,公鸡中的战斗鸡哦也!

作为赵本山的黄金搭档,除了范伟高秀敏以外,宋丹丹的地位也十分重要。在春晚舞台上的宋丹丹由于过多饰演了东北老太太的形象,让她从话剧演员逐渐成为了大众严重的老年喜剧演员,可见这印象有多深刻。

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小品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白云黑土系列”。想必现在还有很多人能够脱口而出:“我叫白云,我叫黑土。我七十一,我七十五。我属鸡,我属虎。这是我老公,这是我老母。”

而经过小崔说事的两次节目之后,白云黑土的感情也升温,在2007年的小品《策划》中,两人一手打造了会下蛋的公鸡,广告语依然流传至今:“下蛋的公鸡,公鸡中的战斗鸡哦也!”到现在,“公鸡中的战斗机”依然是流行语之一,影响力可见一斑。

蔡明:为什么呢?

在如今小品演员都渐渐退出春晚舞台之后,蔡明依然坚持在春晚舞台上奉献经典语录,基本每年的流行语创造有一半都是出自蔡明之口。而最令小喵印象深刻的是,蔡明无辜而又遭人烦躁的一句“为什么呢?”

2008年,在郭达、蔡明的小品《梦幻家园》里蔡明饰演了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售楼小姐,而郭达则是被人坑了的业主,郭达不幸买了一套漏水的房子,多次追问真相无果,还实力被蔡明这一句嗲声嗲气的“为什么呢”逼疯,看得让人真是又着急又生气。

细数蔡明创造的流行语,那简直就是一个大宝藏:“厕所里跳高——过粪”、“选秀最好的节目是五千进四千九,人送外号淘汰郎”、“海豚音?海选的时候用臀部发出的声音?”、“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而今年蔡明又会创造什么流行语呢?真是令人十分期待!

小沈阳: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

2009年的春晚,赵本山的身边不再是熟悉的“白云”宋丹丹,而是他的徒弟小沈阳、丫蛋开始走上春晚的舞台。有着丰富二人转经验的两人就算首次上春晚也丝毫不怯场,给2009年的春晚带来了全场最佳的小品《不差钱》。

在《不差钱》里,赵本山把制片人毕福剑带到自家的小饭馆里,希望自己的孙女丫蛋能够选秀成功,结果却被服务员小沈阳不断抢戏,两人一唱一和,最后发现这场选秀只是一场乌龙,令人十足哭笑不得。

整个小品里四位演员都抖了无数的包袱,每个都起到了应有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包袱多达69个,个个都引起全场爆笑。

而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小沈阳的的一句总结:“我知道大爷不差钱,我的意思毕老师好容易来一回,咱自个不能在乎钱,大爷,你看我岁数小,但我总结了,人这一生其实可短暂了,有时一想跟睡觉一样一样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嚎~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嚎~”

这一句“一闭一睁”看上去嬉笑,却有带着无限的道理,也让小沈阳从此走红,这句话也成为了流传至今的流行语。

沈腾:人心倒了,就扶不起来了!

在近几年的春晚舞台上,小品类节目除了老艺术家们依然积极活跃,能够强势占据春晚舞台一席之地的当属喜剧新起之秀——开心麻花团队。

在2014年,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小品《扶不扶》就成为了当时最经典的小品节目之一,马丽饰演的老太太和沈腾关于扶老人过马路和碰瓷之间纠结不停,闹出了不少笑话,也创造了很多金句。小品把关注点放在了扶老人过马路这一社会事件上,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也是沈腾凭借“郝建”第三次上春晚,在《扶不扶》里马丽又再次把“郝建”(好贱)这个段子玩了起来,“骂谁好贱(郝建)那,你才好贱(郝建)呢!”

其中最让人感叹唏嘘的,还是沈腾的一句话,引人深思:“大妈,这人倒了咱不扶,那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

春晚35年,流行语每年都有,经典也挥之不去,狗年春晚有如此强大的阵容,那今年又会有哪些流行语呢?快来和小喵一起猜一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