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济复什么时候用(扶济复好吗)

疫情期间,国家鼓励小朋友们在家里学做饭,但是在烹饪过程中,一个不小心,就很容易被烫伤。


我今天来介绍一下三种常见的厨房内烫伤的处理方法,按程度由轻到重来排序。

蒸汽烫伤热油溅伤锅边烫伤


蒸汽烫伤


煮饭开锅的时候,特别容易被蒸汽烫伤。

蒸汽的温度虽然较高,但是好在小朋友们第一时间就能脱离热源,所以烫伤程度一般较轻,正确的冷疗就能很好地避免水泡的产生。

所谓“冷疗”,指的是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创面。这种措施可以很好地降低皮肤表面的温度,同时,也可以收缩毛细血管,避免局部形成水泡。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在冷疗的时候,冲洗的时间是不够的。总觉得稍微冲几分钟,感觉凉了就差不多了。其实,我们建议:需要冲洗30分钟左右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有些朋友会觉得伤口已经皮肤破了,用自来水对着伤口冲洗,会不会引起感染?

其实是不会的。

自来水里含有的细菌量很低。伤口之所以碰了水会感染,是因为痂皮浸湿以后,里面的细菌会更容易滋生,并不是水源本身把细菌带到了创面上。

在刚烫伤的时候,创面上并没有痂皮形成。所以,这个时候,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是很安全的。不必拿消毒水来冲洗,更不可以用酒精,因为会刺激伤口。

如果无法冲洗,则可以使用凉水浸泡。有些部位无法浸泡,比如面部、脖子、躯干,可以用冷毛巾湿敷,也就是冷敷。浸泡请用冰块或者凉水将水温调节到15℃左右,也就是凉凉的感觉就好。太热了没效果,太冷了孩子受不了。每过几分钟调节一下温度,可以往盆里加冰块或者冷水。用毛巾冷敷也是同理,需要经常更换一下,保证一直处于较低的温度。

最后说一点:禁止直接用冰块外敷。

因为冰块的温度过低,直接冰敷会使局部皮肤感觉麻木,血管剧烈收缩,进而引起冻伤,自己还没有痛的感觉,这是十分危险的。

如果真的不得不使用冰块来冷敷,一定要在外面包上毛巾,防止温度过低,并且每隔几分钟触碰一下皮肤,避免感觉麻木。

经过冷疗以后,如果第二天没有起水泡,那基本上就不用进一步处理了;如果发现有水泡慢慢起来了,那就说明烫伤比较严重,可以参考下文的处理方式。



热油溅伤


如果小朋友想试着煎个荷包蛋啥的,就有可能被热油烫伤了。

热油烫伤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度烫伤,且容易烫伤面部及手部,父母们很容易担心孩子是否会留疤毁容的问题。


这里请大家不必过于焦虑。只要正确地处理伤口,就能很大程度地避免留疤、恢复如初。


尽管油的温度很高,沸腾的油温在200℃以上,但是好在热油溅伤的创面一般呈点状,面积小。周围未烫伤的皮肤会迅速冷却创面上油滴的高温,使创面的严重程度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


1、处理方法:


1)首先还是冷疗。这里再强调一下要点:使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30分钟以上。面部伤口无法冲洗,就用冷毛巾湿敷,记得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下毛巾,避免局部温度回升。禁止使用冰敷,容易冻伤。


2)由于创面往往分布较散,不容易包扎,且面部、颈部和手的血供好,抗感染能力强。所以此类创面一般采取暴露疗法,即不使用纱布覆盖,仅使用药物外喷及药膏外涂。如果创面位于手臂且单个面积较大的话,可以考虑使用创可贴或者纱布包扎。


3)推荐使用洗必泰消毒后,凝胶类药物外涂(百多邦、富林蜜、易孚等),使用棉签涂抹均匀,一天3-4次。每次换药前,需要把前次药膏清洗干净。药膏的作用主要是避免干痂形成,持续引流渗出的液体。


4)可以加用生长因子喷剂(扶济复、艾夫吉夫、贝复济等)促进愈合,消毒后先喷后涂,同样一天3-4次。开头的一两天,创面会持续有水渗出来,请及时用干净的棉签或纱布将其吸干,这样可以避免形成的干痂太厚。


2、常见问题:


1)水泡:水泡弄不弄破其实并不是很重要,对愈合的影响不大。具体的处理方法可以参考后文的表述;


2)肿胀:头面部烫伤后容易肿胀,一般2天后开始好转,有时甚至会肿到眼睛都睁不开,都是正常的。早期请尽量不要平卧,垫高枕头,采取半卧位,使头部高于心脏,以减轻水肿;


3)痂皮是否要去除:痂皮的颜色有浅有深,都不必担心,不用主动去硬揭下来,等待其自然脱落,或者边缘翘起后,用棉签轻轻帮助其脱落。


4)愈合时间:面部轻度的热油烫伤一般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愈合;


5)愈合标准:愈合指的是痂皮脱落后,其下可见粉红色新皮长出,无渗液;


6)色素沉着:愈合后,新皮颜色会从粉色逐渐加深,慢慢变黑,然后再慢慢变回正常,最后与周围皮肤颜色一样或者深浅略有不同。这个过程主要与受伤轻重有关,也与疤痕体质有关,个体差异极大:短则3月、长则一年,一般需要半年,前3个月请注意防晒。


7)忌口:少吃辛辣、海鲜、酒类、葱蒜等刺激性、过敏性食物。禁止抽烟及酗酒。可以多吃蛋白质类食物促进创面愈合。


8)洗脸、洗澡:都可以,创面碰水不会造成感染,但是要注意擦拭会造成疼痛。碰水后只要及时擦干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感染。


9)眼睛、嘴和耳朵:尽量避免食物污染口周创面。眼耳部位应尽量避免渗出液流入。双耳创面避免睡眠时受压。


3、防疤措施


1)一般愈合后一周左右开始防疤治疗。


2)伤后三个月内注意防晒,避免日光直射。


3)浅度的烫伤以褪色素为主(积雪苷霜、康瑞保);深度的以防止瘢痕增生为主(芭克)。每日两次,早晚各一次。


4)每日可使用多种药膏,但应间隔使用,不要一次同时涂抹两种药膏。每次涂药前,应将前次使用的药物用清水充分洗净。


5)成年人的话,戒烟戒酒三个月以上。




锅边烫伤


锅边烫伤一般是由于往锅里放食材的时候,手臂不当心碰到锅的边缘所致,属于热力烫伤。受伤部位一般是前臂内侧,创面呈梭形。这个部位的角质层及真皮比较菲薄,通俗的说就是“皮肤比较嫩”,所以受伤的严重程度会比热油要重一些。


锅边烫伤的处理方式及注意事项和热油溅伤大部分相似,这里说一下不同之处。


锅边烫伤一般会有水泡的产生,短则数分钟后就会形成水泡,长则要到第三天水泡才会起来。


这里建议使用镊子或者其他锐器,在水泡的低位开一个小口,将水泡里的液体放掉。因为大部分水泡其实是无法吸收的,会自己破裂。可以保留水泡皮,暂时保护创面。外面再使用药物加纱布包扎起来。纱布的作用主要是吸收水泡内不断渗出的液体,这些液体如果不及时清除,会导致后期的感染。推荐使用百多邦软膏或者红霉素乳膏涂抹以后,创可贴贴上,或者纱布包扎。每天换药一次,上药前可以用碘伏或者洗必泰消毒。

视频加载中...


这里说一个误区:

很多人觉得伤口应该尽量敞开透气,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越是深的伤口,越是需要包扎,否则非常容易感染。

前文的热油烫伤,之所以采用暴露疗法,并不是包扎起来对伤口不好,而是面部创面包扎起来既不方便,又会严重影响生活。


不管是哪种烫伤方式,都会遇到一个常见的问题——

受伤后1、2天,伤口不太痛了,也慢慢干燥结痂。但是到了伤后的第3、4天。却反而不舒服了,伤口疼痛、瘙痒,甚至红肿起来。明明已经请教过有经验的医生,上了正确的药物,怎么还会恶化呢?


是感染了吗?或者用的药不对?还是对药物过敏?伤口太深?难道是因为不当心洗澡的时候碰了水?


其实都不是!


这是正常的病理过程,医学上称之为“炎症反应”,这个阶段一般出现在受伤以后的3-5天,具体表现为类似感染的伤口周围红肿,伤口感觉疼痛或者瘙痒。


这个过程本身的生理意义在于:聚集血液里的免疫细胞,让身体准备好应对可能的感染。


炎性反应与感染是不同的,其程度比较轻。感染的伤口会红肿的很厉害,一般下肢的伤口会让人疼的没办法走路。此外还会流脓,臭味等体征。如果伤口处理不当,炎性反应之后是有可能出现感染的,但只要是经过了正规的治疗,都不必过于担心。



这张轻度伤口的照片可以明显地看到:伤口在2天后变淡,感觉要愈合了。但是第3和第4天,伤口周围有明显的红肿,还有皮肤的破溃。这就是炎症反应的过程,没有发生感染,最后7天愈合了。


感染和炎症反应的对比图


出现了这种情况,建议您不必心急。一般来说,经过正确的处理,5-7天后炎症反应会慢慢消退,如果持续加重,就有可能是创面感染,建议去医院进行正规处理。


疫情期间,出门不易。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您自己在家中处理好一些小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