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 28e和28g什么区别(24-70 28g和28e)

对于长焦镜头的选择,没有什么可纠结的。使用率高,出片率也高。要买就一步到位吧,新的买不起,就二手吧。


佳能:幸福的烦恼


说到长焦,很多人首先想到佳能的白头,识别率高,拿在手里逼格暴增,专业范儿。佳能的70-200镜头,单反已更新到了三代,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是第二代。微单RF70-200镜头比单反EF70-200镜头贵出不少。如果想转向微单的用户考虑清楚了,镜头全面更换估计是一笔不小的预算。

70-200mm这个焦段佳能目前共有6枚镜头,EF 70-200mm/F2.8L、EF 70-200mm/F2.8L IS II、EF 70-200mm f/2.8L IS III。而光圈为F4的70-200mm/F4L、70-200mm/F4L IS、70-200mm/F4L IS II。真的是幸福的烦恼。现在单反70-200镜头在售的只有三代,尽管价格在12260元,但仍然值得买。


佳能70-200mm F2.8L IS III USM:12260元

70-200mm/F4L IS II全新的价格在7000多元,不建议购买。这个价格可以买一只二手的EF 70-200mm/F2.8L IS II。如果预算有限,可以考虑F4的70-200mm/F4L、70-200mm/F4L IS,二手这两支镜头价格分别在2000元左右、4000左右也是很香的。


一些买了佳能微单产品的用户,一直在等RF70-200镜头降价。这里就劝大家不要等了,涨价的可能性大于降价的可能性。


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15820元

佳能RF70-200mmF4 L IS USM:10510元

以上的新款镜头虽然确实贵了点,但想买就别犹豫,早买早享受。


关于其它几只镜头(只有淘二手),简单总结一下:


1. 不管是F2.8还是F4,尽可能买带IS,就两个字“实用”。

2. 有钱的话,必须爱死小白兔,买爱死小小白的话,还会想着爱死小白兔,所以一步到位。

3. 真没钱,直接上二手的小小白,出手也不亏本。

4. 如果在爱死小小白和小白之间纠结,那就看看用途。它们在画质上的差别并没有个别老法师吹的那么明显,你必须知道一件事,爱死小小白重760g,小白重1310g。如果抓拍多的话,就上爱死小小白,千万不要相信你的臂力用一天小白手能不酸。

5. 按重量排行:爱死小白兔>爱死小小小白>小白兔>小小白。

6. 按画质排行:爱死小白兔>爱死小小小白>小白兔>小小白(果然画质是按斤称的)。


尼康:痛苦的选择


为何说佳能是幸福的烦恼?因为佳能这个焦段的镜头多,二手市场活跃,选择空间大,而尼康的选择就有的纠结了。


从左到右依次,一代小钢炮、二代小钢炮、三代小钢炮、大钢炮、一代小竹炮、大竹炮


真的让人怀念过年。尼康最早是力推80-200mm这个焦段的,1988年就发布了一代小钢炮,简称XGP。


1992年发布第二代。1996年,小钢炮升级到第三代,采用变焦环和调焦环分离的双环设计,光学素质极高,但M/A环容易断裂是致命伤,50%的概率,不过现在它在二手市场依然是畅销货。


1998年第四代小钢炮登场,大家后来也叫它大钢炮,全新光学设计,内含5片ED镜片,并引入超声波马达,拥有极为罕见的灰白色版本(1999年4月发布),但没有防抖始终是硬伤。


这个焦段全面调整是2002年,尼康推出了70-200mm f/2.8G IF-ED VR,镜片结构调整为15组21片,内含5片ED镜片,VR防抖系统终于加入,可以降低相当于2-4挡的安全快门,因外形修长且呈现出一节一节的形状,所以称为小竹炮。


2009年又出现大竹炮,ED镜片从5片增加到7片,在色散控制方面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并且拥有纳米结晶涂层及VR II防抖系统。为什么介绍的这么全面呢?因为尼康的二手长焦市场更值得淘,小竹炮6000元不到就能到手,三代小钢炮成色好的也就3000元出头。



70-200mm f/4G ED VR,也就是小小竹炮的推出是在2012年,市场对它的评价有好有坏,说好的主要是强调便携,才850g,锐度保持了一贯水准,VR防抖很实用(号称5级,实际能达到4级),紫边比小钢炮好很多,对焦速度不错,说坏的集中在色彩表现和焦外成像,更多吐槽9000元的售价,为什么不去抢!所以从电商渠道的成交来看,它的销量并不好。

2018年,尼康推出电磁炮70-200mm f/2.8E FL ED VR,对于价格12260元,觉得贵?但价格很坚挺。电磁炮比大竹炮略粗略短,对焦速度提升30%,防抖响应更快,紫边控制比大竹炮好。大竹炮200mm端焦距缩水问题已经不复曾在,F2.8全开暗角比大竹炮更重,解像力进步明显,尤其是边缘画质。点评就三个字“好东西”。


尼康70-200mm f/2.8E FL ED VR:12260元

尼康的微单镜头,Z 70-200mm f/2.8S VR终于算推出来了,价格上虽然比佳能厚道点,但样子确实有点丑。买了微单用户的朋友,没得选择,需要就买吧。


尼康Z 70-200mm f/2.8S VR:14950元


索尼:喜欢就买!


对于索尼用户来说,就没有佳能、尼康那么多考虑,没得选择的纠结。就一个字,买!


索尼70-200F2.8 GM OSS:16199元


索尼70-200F4 G OSS:7699元


腾龙:另一种体验


70-200这个镜头很多人都爱,但也恨。恨它太重!如果你的体力吃不消,那么有另一种体验,选择腾龙70-180mm,小巧轻便。如果你非要去比画质,或许有点小遗憾,但很多人就喜欢它的轻巧,所以它也是一只很受欢迎的镜头。


腾龙70-180mmF2.8 Di III VXD:6999元


如果你追求画质和价格上的平衡,腾龙 SP 70-200mm F/2.8 Di VC USD G2是一只值得考虑的镜头。对焦速度快,画质不输原厂,关键是价格只有一半。

腾龙 SP 70-200mm F/2.8 Di VC USD G2:6950元


最后总结:对于纠结长焦镜头的选择,没有什么可以纠结。它应该是最值得购买的一只镜头。能买新的就买新的,不买新的就二手。原厂买不起就副厂。早买早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