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什么字(日立什么字怎么念)


“又见观音迎日立”的上联分析

整子20220621


“观音山上观山水”的征联活动尚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近日(2022年6月16日)邹继海又在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主办单位协同抛出一个拆字联的上联,设置奖金总额为6万元。消息一出,文人们蠢蠢欲动,跃跃欲试,挥笔网络,使劲浑身解数,尽显才华本色,企图在这里再次分得一杯羹。


看了这个拆字联之后,我先依据我个人的观点分析一下这个上联的特征。

上联为“又见观音迎日立”。

首先,明眼人一瞧,这是一个拆字联。拆字联在对联的各种格式中,档次应该不是算很高的,它并不追求文化底蕴和成文的力度,而是重在提取人们对汉字的分辨基础能力和组词能力的水平。



拆字联的形式实际上同谜语的文学功能类似。按照我们中国楹联文化的特征,拆字联均以繁体字为主要依据,但是这个上联中的“观”字使用了简化字。照理说,这在传统上是不成立的,也无法有效成文。但是为了确保这种活动以及语言获得有意义的继续,在今天,我们似乎也可以承受这种来自于今人在白话文时代予以更多关注的可能。这意味着出这个上联“又见观音迎日立”中“观”字既可以用简化字来征对,也可以用繁体字来征对。同理,在汉字基础能力的强化过程,对平仄音韵也就没必要要求过高,而是要处于这种与之相匹配的同等水平上进行更好的发挥。否则难免有颠三倒四之嫌。



观的繁体字是“觀”字。“观”字则是简化字。类似的简化字也有很多,例如“难”和“難”字,“汉”和“漢”字等等.“觀”字从雚音。民国时期存在一个过渡字眼为“覌”字,同原来类似“劝-勸”“权-權”“欢-歡”等字一样简化为“又”字。



此联的主体主要是突出“观音”这个主体。二字也占据了句子的中心位置。然后把“观音”二字词组拆开,这里要注意一点的是,是先拆开词组,然后二头分化,继续拆开字眼。


“观”字拆开为“又”“见”,再合成“观音”的“观”字。后半句,则把“音”字拆开分化为“日”和“立”字。那么,“日”“立”的顺序到底是“立日”,还是“日立”,则取决于前面的一个动词“迎”字。此联的巧妙之处就是“迎日”二字的词组形成。如果下联对不出“迎日”二字,说明组词的能力水平就不达标。



而我们更加注意的一个情况是:按照“音”字的书写顺序是“立日”,而不是“日立”,当处于“迎日立”的结构中,等于就是颠倒了这个书写顺序,因为前文可见“又”“见”为“观”是按照书写顺序走的。那么后文的“日立”就不是按照书写顺序,而是倒序的,而这恰恰同“又”“见”为“观”形成了一种几何对称。




有人把“日立”戏谑对为“松下”。这虽然令人喷饭,但在某种意义上还是在意料之中,因为直观上人们通常都是如此认识的,而忽略“迎日”的词组构成。



当然,我们把话换下去,“立”字也不符合东莞观音山上观音佛像,这个佛像根本不是站立的,而是坐着的,是坐像。那么,我们对这里的“立”字就不能如此解释或意会了。“立”的意思而是指建造观音山上观音坐像的意思。因此,此句上联着重说明了当初成立公园和开发森林生态到如今的艰难创业历史路程。


至于上联“又见观音迎日立”的平仄方面,原为:“仄仄平平平仄仄”。正确的句式构成为:
“又见/观音/迎日/立”。



对应情况为:


又见/观音/迎日/立
仄仄/平平/平仄/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