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通在线影院(铁通官网)


文/南皮老殷


隔壁公号“装垫儿台”凌晨发的文章《广电为什么非要硬上5G》,存活了9个多小时后,被相关部门要求删文了,看来领导真的很关心舆论,关心老殷今天又说了什么,吓得我把几部手机都调成了静音,起码早上能睡个回笼觉。


也许我的观点未必正确,也许我的评论过于辛辣,我只是希望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情况下,有些不同的声音,有些冷静的思考,分析困难在哪里,能否克服,问题有什么?有没有解决方案。


就有同学评论说,难道就你聪明,就你知道?你不知道领导早就了然于胸、英明决策、运筹帷幄了吗?再说,你有什么资格说?你有证吗?


我哑口无言,无言以对。


好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倡导民主、自由、法制、富强的社会与时代,一百年前,碰头还得偷偷摸摸,苗头不对就躲到船上去,被发现,不是枪毙、砍头,就是沉黄浦江,感谢主席、感谢那个伟大的教员。


知道主席是指的谁的人,都暴露了年龄。


其实这些人应该还知道,运营商不是只有三个,而是历史上最多有过七个,我曾供职过的中广网,2001年拿到了全国广电系统第一张ISP牌照,被誉为“天下第八运营商”。


除了现在的移动、电信、联通,历史上曾出现过的运营商还有:网通、吉通、铁通和卫通。


网通最早成立的时候,名字是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被叫做“小网通”,后来中国电信南北切分,南方21省还叫电信,北方10省就叫大网通,大网通吃了小网通,还有吉通。


中国电信接管了卫通,铁通则纳入了中国移动的麾下。


再后来,中国联通合并了中国网通。


至此三分天下。


直到2019年6月,多发了一张5G业务牌照。


值得说道的是卫通和铁通,原来都不是专业和全职的通信公司,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了一些专网通信业务,后来陆续独立成公司,拿到了牌照,但都经营不下去,最后被改革深化了。


网通和吉通是彻底的没了,就不说了。


卫通和铁通还在,但已经不是运营商了。


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成立之前,其控股股东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随即把2001年成立的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这个牌子还在总局西门挂着,后改名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划归控股,其实在中广影视传输之前,还有一个中广有线网络有限公司,负责全国一网和国家广播电视骨干网的建设和运营,后来被杭州华数收购了。


现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BVI结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签署了四份5G业务合作协议。在广电、电信和互联网业界,引起巨大反响和争议。


第四张5G业务牌照是前任董事长争取到的,现任与移动谈的条件不免被认为有“崽卖爷田”的感觉,但广电自己肯定干不起5G,只能借鸡下蛋。


我们当然愿意以最大的善意去相信移动,但移动过去与各地广电网络合作的劣迹还历历在目,这次移动真的会与以往不同吗?


借鸡下蛋的广电会再下蛋并孵出新的小鸡,小鸡再下蛋再孵鸡出来吗?


还是像卫通、铁通一样,虽然保留了个名字,但无法独活了。


一切留给历史去证明吧,我们选择相信领导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