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工会什么条件(法国工会什么条件可以退)

提到法国,除了会想到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美妆、时装周、法餐外,法国声名在外的还有“罢工( la grève )”这件事。



为什么法国人这么爱罢工呢?


这个让人困扰已久的问题答案,就让我们一起来小小的探究一下吧~




法国人为什么这么爱罢工


01历史原因


16世纪文艺复兴的浪潮中,法国人从宗教的束缚中走出来,解放思想后意识到了自我价值,开始追求平等和自由。


17世纪《人权宣言》中的“人们生来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地”一句进一步影响了法国人的认知。



18世纪的启蒙运动,以法国为中心,再次批判了封建主义,宣传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思想。


至此,追求自由、平等的价值诉求根植于法国人的心中,与此同时也让他们更加具有了斗争精神。



02法律保护


自1864年起,在法国罢工就被免除法律责任了,人们可以短时间罢工,可以在极其重要的部门或者选择在关键时间点罢工,可以和企业内的不同部门轮流罢工,还可以为支援其他行业或企业罢工......



《劳工法》中还明确指出,参加罢工或者参与工会,不能成为公司开除某员工的正当理由。



03法国工会


法国是工会数量最多的国家,并且比较强势,比如法国的四个主要工会(CGT、FO、FSU 和 Solidaires)就是好几次罢工的推手。




一些奇奇怪怪的罢工条件


法国人是具有罢工的权利的没错,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想要罢工也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


01罢工必须提前5天递交申请,其中要注明罢工原因、领导者、罢工队伍游行路线、具体活动时间和持续时间长短。


02罢工必须是完全地停止工作,消极怠工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03尊重愿意工作的人的自由,不得强迫他人停止工作。


04公民不能出于政治原因罢工。


05同企业或者同行业间的声援性罢工合法,但其他不受法律保护。



除了以上提及的条件外,法国人还有一些约定俗成的罢工条件,比如——只有周二和周四可以罢工。


这是为什么呢?


01周一:会有人调休、人不齐。


02周三:法国学生周三不上课,家长要在家陪孩子。


03周五、周六、周日:休息时间要出去娱乐。


看起来是不是有些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