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价为什么上涨(为什么最近米价上涨)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健 唐骏垚 实习生 龚康

受本轮疫情影响,不少市民格外担心“菜篮子”安全问题,供应是否还充足?成为百姓关注的重要话题。

4月15日,记者再次前往良渚蔬菜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地,探访杭州“菜篮子”拎得稳不稳。

农贸市场和超市:

货品供应充足 大米粮油热销

4月15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屏风街农贸市场,经扫码测温进入市场,这个时段来买菜的市民并不多。

走进农贸市场的蔬菜区,有娃娃菜、辣椒、西兰花、刀豆、菠菜等,该摊主介绍说,“菜的供应都有保障,想买都是能买到,受疫情影响,蔬菜都有不同程度涨价,辣椒涨得较多。”

而在另一家经营水产的摊位,记者了解到,“目前海鲜供应充足,每天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去萧山海鲜批发市场进货即可,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散装包心菜一块九毛八一斤,土豆九毛八一斤。”刚走进位于屏风街57号的联华易购超市大门,记者就听到果蔬区的大喇叭正在吆喝,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新鲜蔬菜,地上也堆了几箱土豆、包菜,一旦货架上卖完,就有工作人员随时补充。

“我们超市属于直营店,商品供货有自己的渠道,所以价格浮动不大。”该超市负责人说。

记者在超市里观察到,肉蛋奶的货柜存量充足,但大米粮油的货柜有空缺,店员告诉记者:“最近,大米、粮油、面粉等卖得最快,但超市每周二、周五、周日都有补货,而且提前也有备货,供应没有问题。”

采访间隙,一名外卖骑手走进超市,取走了一大袋商品。“线上订单也增加不少,尤其是油、大米和方便面买的人最多,可能大家想囤一些米油。”该店员说。

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启用新举措防疫 守牢物资入场安全

4月15日一早,记者来到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看到不少穿梭在市场内的运输三轮车挂着红、绿两种颜色号牌。

“红色号牌是肉类市场的,绿色号牌是蔬菜市场的。未来所有市场的运输三轮车都会有不同颜色和号段的号牌。”余杭区良渚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号牌相当于运输三轮车的“身份证”,里面含有车主档案、手机号、健康码、最新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

这张“身份证”有何用处?

在良渚蔬菜市场入口,记者看到设置有三轮车专用通道,安装着电子识别装置;当三轮车经过时,系统就能自动甄别相关车辆是否符合进入市场要求。

“现在进入蔬菜市场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时间比较长,容易出现拥堵问题。投入使用后,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又提升了车辆入场的效率,也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良渚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该装置在良渚蔬菜市场试点,将逐步在物流中心的所有市场推广。这是由良渚街道联合余杭区公安、市场监管、数管、交警等部门联合打造的“农副物流数字化管理系统”的一项功能。

目前,这个系统还在开发中,一项重要功能便是对物流中心内的各类人员实行差别化管理。比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对物流中心不同人员的核酸检测周期要求不一样,系统就会自动判断核酸结果是否还在有效期内,也会提前一天短信提醒。

那么,除了目前正常营业的良渚蔬菜市场、杭州粮油市场和杭州肉类市场,其他市场是否有启动营业的计划?

记者从余杭区政府获悉,目前正由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具体开业时间需要等专家评估风险后确定。“如有确定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

记者 孙金满 摄

杭州市商务局:

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无需囤货

为了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连日来杭州市商务局启动联保联供机制,组织市场蔬菜经营大户从省内外无疫产地调运蔬菜供应杭州,品种达40多个,日均3000多吨。

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充足,可满足全市所需,其中,成品粮日均供应2600吨,食用油日均供应300吨,猪肉日均供应700吨,禽蛋日均供应500吨。

针对蔬菜、水产等有一定程度上涨的现象,杭州市商务局商贸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收购、运输等环节不畅,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山东、福建等部分产区蔬菜暂时进杭有阻碍,云南、甘肃产蔬菜成为有效补充,但运输距离长、成本高导致价格偏高。

“水产品的市场走货形势较好,价格以小幅震荡运行为主。”该负责人说。

此外,受疫情管控的交通影响,目前,大米运输周期拉长,人员成本大幅增加,大米售价有上涨势头。

“不过国内稻米市场整体还处于弱势运行的状态,原粮稻谷供应充足,终端大米需求不旺。此次米价反弹为短期效应,待疫情平息,交通恢复,大米行情将很快回稳,恢复常态。”杭州市商务局商贸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市商务局也再次呼吁:请广大市民朋友安心,全市各类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类丰富,放心购买,无需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