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春晚零点广告词是什么(央视春晚美的广告)

文|丛树

来源|鲁商儒风


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样,又看完了一年的央视春晚。

没对什么节目留下深的印象,反倒是被年前就不断在手机屏上轰炸的快手,又在电视屏幕上轰炸了一晚上。

这让丛树起了欲望,想看看最爱看那些年在春晚上春风得意做广告的企业,如今怎么样了。

1、8年零点报时的康巴丝

春晚从1983年开始,到刚刚结束这一届,已经快40年了。

记不清楚1983年那一届是不是有广告,但可以肯定的是,1984年那一届,已经有了广告,而且是在最重要的零点报时的时刻。

当时做广告的企业,估计已经没多少人记得了,是济南的康巴丝。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康巴丝几乎就是中国石英钟的代名词。它生产出中国第一块石英钟。

那时候央视的广告费远远不像后来这样天价,央视也不像后来这样强硬的铁甲方。

当时康巴丝做广告是不给钱的,给物,他们拉一车钟表到北京,大约3000只,这样就能顶一年的广告费,包括零点报时广告。

1985年被海鸥表抢去后,重新夺回的康巴丝,连续8年成为央视春晚的零点报时钟,可以说垄断了那个时期的报时广告。这也让康巴丝成为中国钟表的第一名牌,可以说家喻户晓,也被推向了顶峰。

1991年时,康巴丝的产量达到203万只。

不过,当时还是国企的康巴丝,随后迅速跌入低谷,差一点倒闭,到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能想起它。

很多人以为这家企业已经彻底完蛋了。事实上不是的。经历十多年的低谷后,如今的康巴丝虽然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生存状况还算差强人意。

近年来,他们新研发的电波钟,做得相当不错,被工信部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很多高考等重要考场的考试钟,就使用的康巴丝,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百年校庆等重要节点,也选用康巴丝的钟。

目前,他们的年产量在400万只左右,是最高峰时的2倍。只是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远远不如当年了。


2、喝酒吃药的,都消失了

有相当长一个阶段,零点报时是企业抢夺的重点。

康巴丝之后,曾出现群雄争夺。

1994年是中华自行车,随后是酒和药的天下,1996年是山东孔府家酒,1997年和1998年是沱牌曲酒,2000年后,分别是哈药六厂盖中盖,太极集团曲美减肥药,哈药六厂护彤感冒药等 ,大家轮流坐庄。

这些品牌如今几乎都没有了当年的地位,有的已经彻底消失了,有的即使还存在,也已经被淡忘了。

无论是孔府家酒,还是哈药六厂盖中盖,或太极集团曲美等,当年几乎都是广告轰炸。

“孔府家酒,叫人想家”,曾经打动了多少外地人。1993年的时候,丛树刚刚上大学,跨越差不多整个中国,到离家乡几千公里的外地去上学,听到这个广告,真的差点掉下七尺男儿泪。

哈药六厂的广告语,后来则成了段子,如盖中盖的“自打吃了盖中盖,腰不酸了腿不疼了,走路也有劲了,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儿”,直到现在还是很多段子的脚本。

如今,他们都已经成为记忆了。


3、美的曾是报时专业户

之后,美的几乎垄断了零点报时,继康巴丝之后,成为“报时专业户”。

从2002年之后,几乎每年春晚,都是美的给全国人民“零点报时”。

自从1995年央视首次拿出黄金时段公开招标后,中国就出现了一个曾经很受追捧的词——“标王”,这也一年年推高央视的各种广告价格,当然也包括春晚的广告,特别是零点报时的广告。

据说2005年时,零点报时的价格是680万,而到了2011年,再次竞得的美的,付出的代价是5720万,上涨了八九倍。

在零点报时的企业中,美的的发展是最好的。

当年的镇办集体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家电的NO.1,2018年的营收达2596.64亿元,净利为202.3亿,2019年上半年营收1543 亿元,利润152 亿,多年前就已经反超格力。

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央视春晚零点报时广告的功劳。


4、春晚已经“净化”

2010年春晚,由于植入式广告多达十多个,特别是在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中,几乎每个节目都有植入广告,被很多人称为“在广告中看春晚”,一时引起大讨论。从第二年开始,央视开始净化春晚,甚至“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及其广告冠名等也被取消。

从总体上看,春晚的广告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需求是相吻合的,最早是钟表、自行车等企业占据重要广告位置,随后是酒和药,再然后是家电,最近两年是阿里、快手等互联网企业的天下。

而前期那些广告明星企业,如今多已风光不再。

原因是多方便的,如盖中盖、曲美这类的产品,本身生命周期很短,白酒则是当时吹起的泡沫。

最为可惜的是济南的康巴丝。

钟表是一个能持久的行业,如瑞士的钟表,百年品牌很多。康巴丝当年达到了后人难以达到的高度,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个著名的钟表品牌,但受限于种种原因,自己差点死去,至今难复当年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