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发票什么时候实行(电子发票什么时候实行的)

全电发票真的要来了!>>

日前河北、重庆、福建、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陕西、湖南等地已陆续发布公告:自7月18日起,开展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受票试点工作!


01

全电发票来了!7月18日施行

7月8日,河北、重庆、福建、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陕西、湖南等地税务局发文,明确:

一、将于2022年7月18日起,作为受票方接收由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和广东省(不含深圳)的试点纳税人通过电子服务平台开具的发票!

包括带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字样的全电发票、带有“普通发票”字样的全电发票(以下简称“纸质专票”)和增值税纸质普通发票(折叠票,以下简称“纸质普票”)

二、全电发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与现有纸质发票相同。其中:

1)带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字样的全电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与现有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同;

2)带有“普通发票”字样的全电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与现有普通发票相同。

三、全电发票无联次,基本内容包括:二维码、发票号码、开票日期、购买方信息、销售方信息、项目名称、规格型号、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税率/征收率、税额、合计、价税合计(大写、小写)、备注、开票人。

并为从事特定行业、发生特殊应税行为及特定应用场景业务的纳税人,提供了对应特定业务的全电发票样式。

四、全电发票的发票号码为20位,其中:第1-2位代表公历年度后两位,第3-4位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行政区划代码,第5位代表全电发票开具渠道等信息,第6-20位代表顺序编码等信息。

五、发票密码区不再展示发票密文,改为展示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赋予的20位发票号码及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网址。

……

而在此前,北京、深圳、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也于2022年6月21日开展了全电发票受票试点工作(四川已于2022年5月10日开展);

更早之前,广东(不含深圳)、上海、内蒙古自治区,自2021年12月1日开始进行全电发票开票试点工作(并于2022年6月21日开始互相接受对方试点纳税人开具的全电发票)。

至此,全国已有3个省市(自治区)可开具全电发票:广东(不含深圳)、上海、内蒙古;

全国已有14个省市可接受全电发票:四川、北京、江苏、山东(不含青岛)、浙江(不含宁波)、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安徽、福建、江西、陕西、重庆;此外还有一个计划单列市:深圳市。

距离全国范围内“开展电子发票受票试点工作”再近了一步!


02

全电发票,长什么样?


1.增值税专用发票

2.普通发票

3.稀土电子发票

4.卷烟电子发票

5.建筑服务电子发票

6.旅客运输服务电子发票

7.货物运输服务电子发票

8.不动产销售电子发票

9.不动产经营租赁电子发票

10.农产品收购电子发票

11.光伏收购电子发票

12.代收车船税电子发票

13.自产农产品销售电子发票

14.差额征税电子发票(差额开票)

15.差额征税电子发票(全额开票)


03

全电发票,怎么用?


1、开票:开具全电发票,需纳税人具备全电发票试点资格;

首先,试点纳税人可直接使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免费开具全电发票,无需使用其他特定开票软件。

其次,试点纳税人无需使用税控专用设备,无需办理全电发票票种核定,无需领用全电发票,只需通过实名认证,使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即可开具全电发票;

并且税务机关免费向纳税人提供全电发票的开具、查验及交付服务,降低纳税人发票的使用和管理成本。

注:关于如何开具原税率发票

试点纳税人需要开具的17%、16%、11%、10%等税率发票的,可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开具原适用税率发票承诺书》(并保留交易合同、红字发票、收讫款项证明等材料,以备查验),办理临时开票权限。

临时开票权限有效期限为24小时,试点纳税人应在获取临时开票权限的规定期限内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原适用税率发票。

2、验票: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查验;试点纳税人可通过电子服务平台“税务数字账户”的发票查验模块对电子发票信息进行查验。

3、其他具体操作:

下面,财加教育以重庆市为例进行说明:


01

查询、下载、打印

1.首先登录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

2.在导航栏找到“税务数字账户”,此页面可为纳税人提供查询、下载开具和取得发票的功能(包括全电发票、增值税发票、海关缴款书等);

3.“税务数字账户”中,纳税人可根据需要输入或选择相关条件,然后点击“查询”按钮,发票列表区即显示符合查询条件的发票。

其中,视图展示发票,可直接下载或打印发票信息(列表形式展示,可查询单张发票信息)。

02

全电发票冲红相关规定

纳税人取得开票方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的发票,发生开票有误、销货退回、服务中止、销售折让等情形,需开票方开具红字发票的,按以下规定执行:

1)受票方未做用途确认及入账确认的,开票方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填开《红字发票信息确认单》后全额开具红字全电发票或红字纸质发票,无需受票方确认。其中,《确认单》需要与对应的蓝字发票信息相符。

2)受票方已进行用途确认或入账确认的,由开票方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或受票方通过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填开《确认单》,经对方确认后,开票方依据《确认单》开具红字发票。

受票方已将发票用于增值税申报抵扣的,应暂依《确认单》所列增值税税额从当期进项税额中转出,待取得开票方开具的红字发票后,与《确认单》一并作为记账凭证。

3)试点纳税人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的全电发票或纸质发票已用于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的,暂不允许开具红字发票。

可在“导航栏-发票管理-红字申请确认”页面,查询红字发票申请信息及确认红字申请(有关全电发票的应用场景,需进行红字申请确认流程,只有购销双方确认通过后,销货方方可开具红字发票)。

03

抵扣勾选及其他

全电发票的抵扣勾选,基本操作同增值税发票一致。

另,不抵扣勾选、退税勾选、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回退税款所属期等,也同增值税发票操作规则一致,篇幅原因,这里不再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