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方案10派5元什么意思(分红10派5元是什么意思)

每当上市公司发布上年年报或者当年半年报时,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公司宣告分红信息,如“10派5元”“10转5”“10转5派5”。

一、何为“10派5元”?

公司常见的分红方式有两种,一个是发放现金股利,一个是发放股票股利。

(1)现金股利是指以现金形式向股东发放分红,又称为派息。

(2)股票股利是以股票的形式发放给股东的分红,又称为送股。

其中“10派5元”是上市公司发放现金股利的政策,即向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按照每10股发放5元的比例发放现金股利;而发放股票股利,称为“10转5”,即向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以每10股发放5股比例发放股票股利,若持有10股,分红后则持有15股。

股票分红

二、“10派5元”是利好还是利空?

毋庸置疑,上市公司发放现金股利当然是利好的,主要表现在:

1.能够发放现金股利的公司一般经营良好。

公司发放现金股利是有条件的,除了当年度有盈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还必须经董事会提议,股东会通过。

并不是所有盈利的上市公司都会分配现金股利,我国这样的“铁公鸡”也不是没有。

公司能够分红,至少能够说明公司盈利能力不错,资金充裕,有足够的现金分配;同时也说明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格局大,懂得感恩。

2.上市公司积极发放现金股利,是股市健康发展的表现。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IPO、配股和增发等融资都是上市公司从股市里“圈钱”,即从股民口袋中投资的钱拿到上市公司口袋里,唯独分红是上市公司将钱分配给股民,是唯一“反哺”股市的方式。

如果所有上市公司能够坚持年年分红,将激发人们的价值投资,有利于股市的发展。

利好还是利空

三、但是为什么很多投资者讨厌分红,甚至规避分红呢?

很简单,这部分投资者就属于短线投资者,靠短期的价差盈利。因为分红后,公司股价会除权,除权日股价会减去分红金额,除权后的股价加上分红等于分红前的股价,并没有让投资者占到一毛钱的便宜。

如果除权日未填权,反而是亏损的;再算上持股不足1年,分红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更是得不偿失。

但是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公司稳定的分红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哦,因为除权使得股价低了,市盈率也降低了,即时短期内不能填权也没有关系,咱们是价值投资,不急于一时半会,只要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经营能力,未来是有上升空间的,当前的股价有多低,未来股价就有可能有多高,我们可以将后期的上涨看成是红利兑现的一个过程。

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