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为什么不如华为(联想为什么不如华为了)

骁龙870处理器在性能和功耗、发热量方面都要比骁龙888更均衡,所以大家普遍认为骁龙870才是今年旗舰机标配。目前,市面上搭载骁龙870处理器的平板仅有两款,联想小新PadPro 2021和华为MatePad Pro10.8寸。华为MatePad Pro10.8寸官方售价是3799元,8GB+128GB存储组合。联想小新PadPro 2021款官方价格最低是2499元,6GB+128GB存储组合,并且屏幕尺寸达到11.5寸。两款平板同样是骁龙870,对比尺寸以及硬件和价格,似乎联想小新更值得选择。那么华为定价凭什么比小新贵了1000多元呢?究竟华为哪方面要比联想更好呢?

先看做工部分,与安卓平板市场现有的大多数产品不同,联想小新平板外壳材质选用了超高强度的航空级铝合金,辅以全CNC加工,再加上喷砂工艺让整个平板有金属磨砂质感。同时在背面还有内嵌式联想铭牌,这个设计倒是和小新笔记本类似,毕竟是属于小新系列产品。为了做出差异化外观,联想在一体式背盖上采用了双色拼接,看起来像是两种材质组合在一起,具体好不好看因人而异了。

华为MatePad Pro外观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较为普通。经典的“三明治”结构,屏幕+塑料中框+塑料背板。因为是塑料材质,手感确实不能与小新的铝合金相提并论。让笔者想不通的是,既然都卖到3000多元了,为什么不用金属机身呢?一点也不契合Pro的定位。

便携性方面,联想小新机身厚度仅有5.8毫米,重489克,华为MatePad Pro厚度是7.2毫米,重465克。可以说在机身设计、用料以及手感方面联想都要比华为更好一些。

华为MatePad Pro在正面采用了一块10.8英寸的2K QHD高分辨率LCD屏幕。窄至4.9毫米等距微边框实现了高达90%的超高屏占比,同时华为还给它内置了防误触功能。这块屏幕很显然在今天已经不能满足普通消费者了。之前还有人在传华为不上高刷新率是因为被制裁,笔者想说这绝对是不存在的。如果高刷屏幕是被制裁,那么华为MatePad 11就不会用上120Hz了。

有了2K分辨率的LCD屏幕,其实在实际使用体验上不算很差,但是左上角有个巨大的“挖孔”前摄就非常影响观感。这个孔不仅非常大,而且在四周还有发黄、发暗情况,这也是LCD自带的缺点,没办法通过OTA升级去解决,除非换屏幕。

联想小新的这块屏幕是要比华为好一些。11.5寸的OLED屏幕显示效果肯定是强过LCD,并且小新是2.5K分辨率,不仅支持杜比视界,而且还配上了90Hz高刷新率,同时联想还做了全程DC调光和全局低蓝光。

对比华为和联想的屏幕,毫无疑问联想是要好上不少,高刷与OLED都是现在主流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华为MatePad Pro不支持屏下指纹和侧边指纹解锁,仅有面部识别这一种。联想小新虽然是OLED屏,但也不支持屏下指纹,仅有侧边和面部两种。

音频方面,联想搭载了4个JBL认证的扬声器,均为1.5W大功率、2.5CC大音腔设计,总功率甚至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的笔记本电脑,这样的配置可以说是非常给力了。

华为依旧是和老朋友哈曼卡顿一起做的音响系统,同样是拥有四声道、四扬声器,并且要比联想的音域更广。如果让笔者在这两款中选一个,我会更喜欢华为的音响。

华为MatePad Pro使用的是最新鸿蒙系统,专门针对大屏做了非常多的优化。例如左上角下拉调出通知页面、右上角下拉调出控制中心。控制中心除了原来的Wi-Fi、蓝牙等常规开关按钮,同时也新增了音频播控中心、超级终端等系列模块。

平行视界和多屏协同功能真的非常好用。平行视界不仅可以随意改变应用比例,而且适配的应用也更多。不仅如此,华为MatePad Pro从屏幕边缘处向内拖动,可以调出智慧分屏侧边栏,通过点选快速开启两个APP的同时工作。可以一边查阅新闻、一边用Word文档撰写稿件,多窗口模式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联想的系统体验比华为鸿蒙差了很多。联想最近才更新了类似于华为的“平行视界”功能,使用该功能可以强制应用进入横屏模式,可以为单个APP打开多个窗口。现在已经支持微博、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等。比如看新闻时,可以左边显示新闻列表,右边显示具体内容。至于其他的系统功能就和安卓手机基本一样,而且使用该功能后应用的比例也会被强制拉伸,体验确实和华为有差距。

华为MatePad Pro支持40W超级快充,但赠送的是22.5W充电。支持无线正反向无线充电,也可以给支持Qi无线充电协议的手机、耳机等设备进行反向无线充电,正向无线充电功率为15W,反向无线充电的功率为7.5W。联想小新这边就要差一点了,配备了8600mAh的大电池和20W有线快充,既没有无线充电,有线充电速率也比不上华为。

综合对比硬件配置、屏幕素质、外观设计以及系统体验来看,华为主要是贵在了系统体验方面。事实也是如此,从华为更新鸿蒙系统以后,大屏设备的交互性更便捷,而且也针对大屏做了一系列优化措施。虽然不能与苹果的平板生态相比,但华为鸿蒙也算是走了捷径。

总而言之,如果你购买平板的主要用途是看影视剧、偶尔玩玩游戏,那么更推荐你选择性价比更高,配置略好一些的小新平板。如果你要是想体验鸿蒙系统、并且对生产力有一部分需求,那么华为MatePad Pro要比联想更值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