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什么时候回A(博纳影业过会时间)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马秀岚 北京报道

3月2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悠唐国际A座18楼的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一进玻璃门,左面的墙上显示着博纳出品的一些高票房电影,包括《红海行动》《无双》《澳门风云》(第一部到第三部)等作品,一位博纳内部人士指着海报对来访客人说:这些是我们最赚钱的电影。

在此前的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在深交所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博纳的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这则消息使得在2017年9月向证监会提交在深交所上市申请材料的博纳再度被广泛关注。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博纳的资产评估机构中企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因为中企华牵扯到广东粤传媒资产评估项目被立案调查,因此博纳项目受到牵连。而现在中企华已经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对博纳的项目出了相应的复核报告和核查意见回复给博纳,已报到会里继续审核。

在2018年国内文娱业遭受一定程度重创并在各项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博纳能否过会似乎已成为人们判断影视公司IPO成功容易与否的风向标。对于记者的采访,博纳董秘办仅回复称:“目前公司在等待上会审核,已不方便接受采访。”

融资不畅私有化退市

博纳在美国却和同期的很多中概股一样遭遇了水土不服,上市5年仅融资9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不到5亿元。

1999年博纳以代理发行方式入场,到2000年成为第一家获得发行试点资质的民营企业,并在2001年获得发行经营许可证。

2002年,博纳拿到了第二张行业准入牌照——《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正式进入上游制片。

最新的消息则是,在电影院线制改革实施16年之后,国家电影局在2018年12月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4号文件),博纳顺利拿到4号文件印发之后的首个院线牌照。至此,以发行业务起家的博纳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招股书显示,其在2014年到2016年间市场份额居民营电影发行公司前三名。自2003年投资《美人草》开始,博纳延伸触角,衍生出主投发行、参投发行、纯发行、纯投资业务。博纳在前期靠发行港片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近年又在主旋律大制作电影方面发力,在《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商业片上取得成功。

9年前的2010年9月,博纳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著名影星巩俐以及袁立等人和博纳掌舵人于冬一同在现场敲钟,镜头记录下了于冬流泪的瞬间。

在此前一年的2009年10月,华谊兄弟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民营影视第一股。博纳在当时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并备战上市。于冬在彼时接受媒体采访称,上市“不单纯是为了融资和多拍几部电影那样简单,而是要尽快地用国际化的标准让博纳影业与国际接轨,并推动中国本土电影产业的发展”。2011年,光线传媒在国内上市。

但是博纳在美国却和同期的很多中概股一样遭遇了水土不服,上市5年仅融资9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不到5亿元。于冬2016年11月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融到的5亿元除去各种高昂的成本,根本不够花。在美国上市的五年间,博纳用募集的9250万美元资金拍了60多部电影,同时建了30多家影院。这些电影平均投资都在5000万~6000万元,总投资额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电影院投资3000万元,将近10亿元净资产的投入。于冬表示这些资金的来源都靠博纳良好内生增长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反观国内影视市场,2014年开始跨界资本逐渐进入影视行业,各类影视公司一时成为香饽饽。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文化传媒行业共发生169起并购。国内资本市场对影视概念股颇为热衷,华谊在市值最高点时曾达到800亿元,博纳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同行在市值上拉开差距。而于冬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感叹博纳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热钱涌入,国内影视业一片向好,明星资本化也成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手段。2015年开始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将一些成立不久的明星作为股东的公司进行高溢价收购,并签订对赌协议。

2015年6月,于冬最终作出私有化决定。2016年4月完成退市前博纳的市值仅为50亿元。

一起一落间,在美期间资金的缺乏限制了博纳业务的扩大,同时高昂的融资成本也削弱了公司盈利的情况。

博纳的私有化买家包括了: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软银赛富,以及创始人于冬。

在完成退市后的两年内,博纳多次增资,为回归A股做准备。2016年博纳从美股退市后,于当年5月、12月,以及2017年的3月先后增资。2016年5月增加公司注册资本9317.91万元,认购方包括影视基地、金石投资、东阳阿里影业、宁波赛富、林芝腾讯、亚东信臻、天津博新、上海吉吉巍、天津盛鼎。2016年12月增加公司注册资本2863.58万元,认购方包括东阳阿里影业、林芝腾讯、西藏和合、珠海聚沣、浙江中泰、新华联控股、招银肆号、上海确智、上海钜的、共青城瑞通、金石智娱认购、招银共赢。

2017年3月,博纳增发股票,增发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0.99亿元,并引入多位明星股东。此次增发股份由青岛金石、万达电影、黄建新、韩寒、张涵予、黄晓明、毛俊杰、大同信宇、章子怡、天津桥斌、刀郎庄园、陈宝国、首业君阳认购。

除了增资,博纳还完成了迁址的准备事宜。2017年12月,博纳影业的住所(营业场所、地址)由“北京市东城区的保利大厦”变更为“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维泰大厦”。一位横店影视城的内部人士曾在2018年9月向本报记者透露:“博纳原来是入驻在横店影视城,退市后回来,新疆政策比较好就去了那边准备上市,因为上市排队能缩短时间。结果现在还没上市,有点麻烦。”

“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我非常难过。”于冬曾公开表示。据悉,2014年《智取威虎山》取得8.8亿元票房。

影视公司IPO变难

从2016年开始证监会叫停多起影视类并购,影视传媒板块几乎呈现连续下跌走势。

在博纳排队一年半的时间,博纳2017年递交的招股书至今没有在证监会更新,但影视行业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动。

2016年值得说道的两起并购都成为影视业并购重组从严的标志。上市刚满一年的唐德影视(300426.SZ)原拟现金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爱美神合计51%的股权,后者成立时间不到一年,注册资本300万元,作价7.4亿元,唐德影视随后收到证监会问询,并在2016年6月,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同年3月,暴风集团(300431.SZ)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欲以10.8亿元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其中,影视明星刘诗诗持有稻草熊影业12%股份,后被证监会叫停。

主要做IPO业务的律师辛浩(化名)对记者说道:“当时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公司,这种行为在资本市场影响不好,导致后来证监会对影视类这种并购重组以及上市就管得比较严。如果公司业绩达不到要求,仅凭对赌的话,基本上就一票否决。所以很多影视公司提交了IPO申请以后主动撤了。因为一旦被否,后续再申请就容易被重点盯上。”

根据统计,2017年全年共有438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其中仅有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中广天择3家影视公司。2018年全年共有105家企业上市,其中影视类公司通过率为零,且开心麻花、和力辰光、新丽传媒等公司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而新丽传媒在2018年被阅文收购前,曾三次递交IPO申请,历时五年。

一位主要做A股IPO以及资本市场业务的律师告诉本报记者,博纳排队一年半的时间属于正常,因为不确定中间有多少轮反馈,而现在显示已反馈,也不能证明完全没有问题,还需要继续审。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对记者指出,影视行业IPO较难是因为影视行业大环境影响和收入确认不统一问题导致。记者注意到,在3月25日证监会发布的《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对影视行业公司首发问题做出单独解释,其中对发行业务收入确认、放映业务收入确认、放映业务成本归集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对于发行业务的收入确认解答中指出,发行方应根据规定,确定其收入应按“总额法”还是“净额法”核算。发行方采用代理发行的方式从事影视发行业务的,不承担影片制作的拍摄审核风险,也不承担放映影片票房惨淡而导致的潜在损失,发行方仅提供市场营销、排期供片等服务。尤其是院线发行环节,其只提供“供片渠道”管理服务,因此采用代理发行方式实施发行的,通常采用“净额法”核算。

丁会仁表示,总额法确认的收入会大于净额法确认的收入。辛浩则对记者指出,包括影视娱乐以及体育板块公司,虚报业绩的这种情况也有,之前毕竟不太严格,现在是趋严了。

营收净利润低于光线和华谊

相对而言,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需要进一步建立通畅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证监会在3月15日公布的《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对博纳提出了38条意见。包括将业务类型进一步细分,分别披露报告期各期各业务类别的收入金额、占比;详细说明各明细业务类别收入的具体确认时点、方法和依据,各类收入采用全额法或净额法确认的依据,是否符合准则的规定;对于影院票房收入,请按照零售、网络平台代理和团体销售三种模式分别披露报告期各期的收入金额,分别说明售票流程、每个环节的账务处理、手续费比例等;请中介机构核查发行人是否存在采用技术手段或其他方法指使关联方或其他法人、自然人冒充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客户与发行人进行交易以实现收入增长的情况等。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对博纳影业提出了营业成本波动、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变动趋势不一致、营业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波动、报告期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关于公司控制权方面于冬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较低等问题。

目前博纳第三大股东为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持有公司股份大于5%,属于公司重要股东。证监会要求说明阿里巴巴影业与公司是否存在相同或相近业务,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共同投资电影、联合发行、核心演艺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兼职等业务合作或协同形式,合作中是否存在阿里巴巴代发行人承担费用、成本情形,如何确保发行人与其合作利益分成的公允性。

根据招股书,在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期间,博纳营业收入分别为12.11亿元、14.31亿元、19.01亿元和4.3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680.19万元、2173.29万元、4140.59万元及2501.05万元。投资收益分别为220.45万元、16.02万元、4516.64万元及1555.62万元。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6.86亿元、7.58亿元、11.27亿元和2.58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37%、47.01%、40.69%和40.33%,其中电影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6.85%、70.58%、52.05%和61.40%,影院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74%、23.36%、25.29%和26.22%。

对比光线传媒财报发现,2014年到2017年光线传媒营收为12.18亿元、15.23亿元、17.31亿元和18.4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11亿元和3.62亿元、5.19亿元和4.62亿元。而华谊兄弟2014年到2017年营收为23.89亿元、38.74亿元、35.03亿元、39.4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5.40亿元、4.72亿元、-4018万元和1.31亿元。从营收和净利润角度来看,竞争对手均高于博纳。

在招股书中关于公司的竞争劣势一项中,博纳指出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以及自身业务发展计划,公司未来欲扩大影片和影院的投资,因此对公司提出较高的资金要求,仍需进一步提高自身资金实力,以提升发展速度,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此外,行业内部分公司已经通过上市或者私募取得较为充裕的资金储备,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相对而言,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需要进一步建立通畅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博纳能否过会似乎已成为人们判断影视公司IPO成功容易与否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