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由来20字(清明节的由来20字以内)

[闽南网]

清明节的来历由来简短一点

清明节的名称来由得名于节气,《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因此得名。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历史悠久,由来于上古时代的春祭活动,春秋二祭,古已有之。

据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敬天法祖”信念自古延续,祭祖习俗经历代沿袭已成为清明节的一种固定的风俗。

清明节起源与历史故事

春秋时期有个晋文公 他的一个臣子在他落难时,割自己的肉来给他解饥,后来在文公成为春秋5霸的时候却隐居山林,不要封赏。文公寻他的时候放火烧山,他宁死也不出来,后来在他死去的树上,发现他留下的一首诗,主要是劝文公廉政的。最后一句是这样的:“清明复清明”。故此,把那天定为清明节,全国都吃冷食。

相关阅读:

2019年清明节高速免费吗?清明节高速几月几日几点开始免费

清明节股市开盘吗?2019年股市清明休市几天什么时候开市

清明节缅怀先祖先人句子简短30字 清明寄语思念家人亲人大全

清明节的由来20字30字50字以内 清明节的来历与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