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景点介绍(深圳景点介绍作文)

深圳长期被称为“边陲小镇”,在许多研究岭南文化的专著中,深圳往往被漠视乃至不屑一顾,从而成为岭南文化中被遗忘的角落,这其实是一个历史的误会。深圳的前身宝安县历代名人盛事众多,民间文化资源丰富。这里有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宋末皇帝的遗踪,有明代古城的胜迹,有抗英名将的故宅等等。推荐这4个名景,体味岭南文化。下面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春风十里,不如景区有你,赶紧行动吧!

自驾游推荐一:凤凰古村

凤凰古村位于宝安区凤凰山脚下,是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最早兴起于元代,据传原村民大多是文天祥家族后代。元代的建筑已见不到了,村中还有3口元代古井,均为宋末至元代所建,距今已有700年历史。

凤凰村古建筑有祠堂、书室、家塾和民居这4种类型。房屋多是以花岗岩或红砂岩为墙基的砖木结构,清水砖墙,屋顶有船形正脊,还有灰制雕塑和壁画。在一些民房大门上方,我们还发现了石刻的匾额和雕塑,因为年代久远,图案已经模糊。而在民房内,梁架墩头上还有木刻或石刻纹饰,封檀板上有木刻人物故事和花草图案。

而今的凤凰社区90%以上为文姓,古村现有古建筑约360座,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明代建筑4座,清代建筑60座,民国时期建筑96座,古井17口,是 广东省内古建最集中、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典型的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突出。

看到这条弯弯类似月牙形状的建筑,一直往里面走就是凤凰古村了,古村说大也蛮大的,真要认真逛起来也要一个小时吧,现在基本上很少有人住了。

自驾游推荐二:清平古墟永兴桥

位于宝安区沙井镇新桥村,是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记载,永兴桥建于清朝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全桥用花岗岩石砌筑,结构严谨,造型美观。桥长50米,面阔3.4米,桥洞3个,洞高5米余,上列栏杆,浮雕是龙凤图案和形象生动的小狮。据记载, 永兴桥地处交通要塞,东接黄松岗、乌石岩诸路,西连 云林、茅洲诸墟,往来行人如织,船只如梭,桥头设有码头供船只停靠。

“永兴桥……锁前溪而跨两岸,当往来要冲,东接黄松岗乌石岩诸路,西连云林茅洲诸圩。”桥下的新桥河与茅洲河汇合注入珠江,桥头原有码头和文昌塔,与永兴桥交映相辉,颇为壮观,可惜都不存在了。

永兴桥东岸为古清平墟,清平墟是当时直至清末民初松岗、石岩、公明、沙井、福永等地的商品交易和集散地,其后逐渐式微,现在只保存了古街一条,数间商铺。一座被当地人称作“当铺”的炮楼式民居仍然屹立在永兴桥的南侧。永兴桥时逾三百载,是我市不可多得的古桥梁之一,是古代深圳人民智慧和技艺的结晶。

自驾游推荐三:沙井清平古墟

清平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墟市是古代的贸易市场,是由农村交换剩余产品而形成的定期集市演变而来的。墟市是两广、 福建 的叫法,北方称集,川黔称场, 江西 称墟,湖广称市, 江南 将具有相当规模的市称为镇。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洗礼,古建筑的房梁屋顶早已没有,能看到的只有斑驳墙壁的地基。

自驾游推荐四:沙井龙津石塔

龙津石塔,是古代人用于镇水的风水塔,建于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距今七百八十五年,是 深圳 现存年代最早的地面建筑之一,也是 深圳宝安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津石塔处于沙井老街的古村落巷子环抱当中,虽然在网上查到了大致方位,但因为是第一次去,我也找了相当长的时间,整个人都处于懵逼的状态。问了好多个在附近住的人都说不知道,问到的人好像都不是很友好,也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我长得像坏人?每次一上去友好的询问石塔位置,他们好像总是一副警惕的眼神望着你一眼,然后一边走一边用冰冷的口吻说:“ 不知道 ” 出于礼貌,我还要和他们说了声谢谢。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 喜欢的话记得点赞收藏+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