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2022(香港人口2022年总人数多少人)

撰文 | 燕小六

“核酸检测是香港抗疫的最大瓶颈,长期以来存在速度太慢、耗时太长等问题。”

香港特区每日新增确诊数仍在迅猛增加。

根据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2月22日当地新增确诊6211例。最近7天的日均新增达5700.6例,是上一个周期的4倍(1431.9例)。另有9369人的核酸初筛为阳性。

同日,新增死亡32例。最近11天,当地已有3名婴幼儿染疫去世。最年幼的逝者是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

“2月1日单日新增确诊仅126例。这反映出确诊病例在20天内不断以几何级数上升。”香港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呼吁民众尽量留在家中,公司应提倡居家办公。

图片来源于香港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一直对全民检测有所保留的特区政府表示,将在3月推行“全民强制检测”。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市民将按出生年份、分批次完成,每人共需检测3次。每两次检测期间,市民应利用快速检测设备、每日自检。

截至本文发布,特区政府未公布全民强制检测的具体时间或推进计划。

多名专家告诉“医学界”,3月做全民检测,太晚了。

“核酸检测是香港抗疫的最大瓶颈,长期以来存在速度太慢、耗时太长等问题。现在看,(全民检测)组织不了,只是个愿望。”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告诉“医学界”。

2022年2月15日,香港特区新冠疫情持续恶化。部分患者在医院外的病床上接受观察和治疗。/AFP

至关重要的检测,变成“白费功夫”

香港特区于今年1月初暴发第5波、也是迄今最严重的一波疫情。截至2月22日,累计确诊超5万例。

医疗系统因疫爆满。大量患者需要在院外的帐篷或露天位置等候治疗。排队做新冠检测的队伍蜿蜒地穿过足球场,在马路上连成长龙。

香港大学医学院团队此前预测,若2月10日生效的社交措施能维持一段时间,第5波疫情或于3月中下旬达到高峰,单日确诊数字达2.8万例。

2月22日,团队“自我推翻”,公布最新推算称,3月初的单日确诊数或达18.3万例。至5月中旬,累计死亡人数将达3206人。

同日凌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微博“南山呼吸”,发布视频、给香港市民加油打气。他提到,香港地区发生新变异株奥密克戎疫情。该毒株患病症状较轻,死亡率较低、接近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市民不用过于担忧。

但他也表示,新冠危害性远远大于流感,一是其传染性强,传播性大大高于流感。二是若大批感染60岁以上人群,死亡率会明显增加。据英国卫生安全局2月初统计,60-69岁病死率为2.65%,70-79岁为9.87%,80岁以上者为21.0%。现在香港地区的粗死亡率为0.15%。

“要遏止香港疫情,预防传播是关键。”钟南山说道。

《环球时报》报道,“全民强制检测”是阻断传播的重要手段。“这一措施可以初步减慢病例增长,让香港有时间加强各方面的疫情防控能力。”

综合香港本地媒体报道,新冠疫情大流行至今,这是香港特区首次提出“全民强制检测”。

金冬雁教授告诉“医学界”,2020年9月,香港特区做过一次大范围核酸检测。

彼时,特区政府提出“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为市民提供一次免费、“愿检尽检”的检测,以实现“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等目标。

综合媒体报道,“计划”比社会呼声晚了一个多月。

2020年7月,香港地区出现第3波疫情,日均新增百余例,相当比例的感染源头不明。到8月21日,特区政府宣布推出全民自愿检测,费用全免。

图片来源于EPA

从执行效果看,“计划”雨点小、执行效果存疑。“新华社”报道,14天内,“计划”累计检测140多万人次。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2020年年中香港人口超750万。

2022年1月,林郑月娥在特区行政长官答问会上,曾拒绝议员提出的全民检测建议。当时,她以“计划”为例,称最终确诊仅30余例。

“香港全民检测可能就是做到95%,做不到100%。”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医学界”,现在更重要的是提倡自检自测。香港特区应该大量发放快速试剂盒,提倡居家检测,然后指导民众运用APP申报系统,上报结果。“现在日均感染数近1万例。若进行全民集中检测,大家都去排队,人员流动大,可能人为增加感染。”

金冬雁教授也表示,自己多次提出鼓励连续居家检测5-7天,检出效果会优于全民强制核酸。

“即使现在进行全民检测,也可能白费功夫。目前,民众测完核酸,3-5天拿到结果。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要等1-2天,接到通知、转移至隔离点。再检查,发现已经达到出院标准了。”金冬雁教授说。

2月4日,香港特区政府曾表示,将通过邮政系统向每一位市民免费派发快速检测试剂盒,“最快可能下周就能到位。”

“到现在就发了100多万套。”金冬雁教授感慨,香港抗疫是“以慢打快”,无效的事太多了。

2月16日,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在特区政府立法会会议上致辞:“特区政府已竭尽全力提升检测能力,由过往每日检测10万次,至2月基本已提升至20万次。当马鞍山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成立后,特区检测能力于3月可进一步提升至每日30万次。”

若按香港特区人口计算,至少需要25天才能测完。

在该次发言中,李家超称,特区政府向中央提出的五项协助请求,其中包括提升香港的检测能力。

香港市民在排队等待检测。/Reuters

“测出来不隔离,不如不测”

在“全民强制检测”消息传出时,香港特区出现关于“全面禁足”“封城”等讨论。

今年1月22日,特区政府首次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发出“禁足令”,封闭香港佐敦部分区域。受限区域的万余民众需居家,在48小时内完成强制检测。相关声明称:“目标是市民可在1月25日上午6时左右出去上班”。

此后随着疫情加剧,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建议特区政府,应考虑“封城”遏止疫情。

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也认为,全民检测要配合“禁足令”,效果才最好。

2月18日,林郑月娥表示,全民检测可能参考内地或澳门特区的做法,但不会考虑“封城”。她称,一个城市是否实行“禁足”或“封城”,要视城市特点。

金冬雁教授结合疫情现状称,如果能“禁足”,疫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也不用“全民检测”了。

常荣山认同并称封控+全民检测,在香港地区没有操作意义,也不具备操作性。

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接受媒体采访,提出全民检测和禁足无需“并行”。

“全民检测若满足4个条件,就能极大抑制病毒传播。”他解释,一是需要尽量快速地完成,否则还未等到结果出来,感染者已回到社区感染更多人。二是需要准备充足的集中隔离设施或居家隔离,并配备足够管理人员;对居家隔离者,需要在食物等生活物资,甚至照料上做好安排。三是民众信任并大力配合政府举措。四是检测排队过程中预防交叉感染。

但他担心,根据新冠病毒无症状传播的广泛属性,以及本轮疫情已开始1个多月,或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以上第二点所需的条件将无法满足。而广大民众配合度低,会导致条件一和三也难以满足。

目前,香港地区隔离点和医院机构已经“爆满”。

虽然特区政府发现,当地奥密克戎感染大多是轻症,但在本轮疫情暴发初期,绝大多数确诊者仍被送进医院或隔离设施。这导致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未被有效地分流。

“香港01”报道,因隔离设施不足,目前至少有3万名确诊患者仍滞留家中。

香港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葛瑞苹接受采访指出,香港地区本就空间与住宅有限。在这种城市条件下,很难想像政府如何突然提供足够空间,让所有确诊者、密接者都在指定设施内进行隔离。

她预测,未来几周,确诊数会超出整个城市医疗系统所能负荷的范围,重症患者的比例会增加。与此同时,不少医护人员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感染,致其无法提供治疗。

香港特区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22日表示,已有873名公立医院职员确诊感染。

图片来源于Bloomberg

接下来怎么办?

香港特区正在进一步增加隔离设施。据香港《经济新闻》消息,林郑月娥指出,竹篙湾及隔离酒店已提供5000个隔离设施,预计在本周内,会继续增至1.2万个设施。

3月还将再增加1.6万个隔离设施,包括社区酒店及邮轮码头改装等途径。将在空置土地重新开建隔离设施,包括竹篙湾第二期、邮轮码头邻近土地等。

中央援建香港的四处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方舱医院)已分别开工。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为香港特区提供1.4万-1.7万个隔离单位。其中,青衣方舱医院将于开工后约1周交付使用。

2月22日拍摄的香港特区洪水桥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建设现场。/新华社

“我认为,现在就要开始宣传,让老百姓心里明白,阳性该如何处理,最重要是减少老年基础病者和儿童的死亡。要避免医疗挤兑。”常荣山告诉“医学界”。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在社交媒体“脸书”发帖称,除非居住环境不允许,否则轻症或无症感染者应该待在家中隔离,这样能减少追踪密接者与检疫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他还指出,预计疫情或在5月消退。“死于新冠肺炎的儿童和年轻人将成为报纸头条,但这一波患病和去世的主要群体将是老年人,特别是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总而言之,这次健康危机的规模在香港特区是前所未有的。”

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对香港地区疫情的初步预测结果也显示,本轮疫情预计将于5月底左右得到控制,累计感染约36.1万人(最低26.8万人,最高44.4万人)。

这一系统于2020年5月上线。至今发布的27次疫情预测报告中,对石家庄市、通化市、广州市、南京市、郑州市等地疫情的预测,与实际疫情发展趋势较为一致。

图片来源于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

梁卓伟指出,根据其他地区应对奥密克戎的经验,病例可能会在未来几周迅速增加,然后下降。“它将回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唯一的问题是多快,或多慢。”

他认为,香港居民基本上是一个无免疫的群体。“在第5波疫情前,99%的香港人都没有接触过任何新冠病毒。”“但让人失望的是,我们最脆弱的群体未能接种。”梁卓伟据此称,香港特区无法效仿其他地区“与病毒共存”的策略。

香港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接受《环球时报》采访也表示,香港地区现阶段不应该幻想“与病毒共存”。

“我们今天在香港看到的,是世界大部分地区2020年至2021年期间的现实,直到广泛接种疫苗和过往感染开始削弱感染和住院之间的联系。在香港地区,长者的疫苗接种及以往的感染率都远未达到这一水平。”薛达表示。

根据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数据,特区86.4%的居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76%完成两剂接种。已打第3剂的有149万人。

而老人院、养老院的疫苗接种率为34%。同时,3-11岁儿童的现时接种率约为19%。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自己成功的受害者。”特区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告诉媒体,老年人因为担心并发症而不接种疫苗。政府也犹豫了,对接种没有强制性要求。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目标在3月初将第一剂接种率提升至90%,3月中将第2剂接种率升至80%。3-11岁儿童的接种率预计在4月中提升至90%。

据悉,香港中小学、幼儿园将提前3个月放暑假。空出的校舍将改为新冠检测站或学童疫苗接种中心。

从2月24日起,香港特区将实施“疫苗通行证”。12岁以上者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最少接种一剂疫苗。

来源:医学界

声明:邯郸健康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号的观点和立场。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