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怎么处理才好用(干粽叶怎么处理才好)

导语:处理粽子叶时,不要直接入锅煮,多做一步,粽叶柔韧好包,香味足

距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但超市里无处不在提醒我们端午节快到了,最显眼的位置有粽子、粽子叶、糯米等,看着看着就想吃了,我家已经吃了好几回粽子,大人孩子都喜欢吃。

说到粽子,相信很多人都愿意自己动手包,既实惠,又能体会到包粽子的乐趣,感觉比买的粽子吃着香,不知道你会包粽子吗?

想要包出美味的粽子,首先要懂得如何处理粽叶,可不是洗一洗就包,也不是下锅煮一煮就包,粽叶处理不好,要么容易开裂柔韧性差,要么包好吃着没香味。

包粽子时,粽叶怎么处理?这方面需要弄清楚。

粽子叶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刚采摘的新鲜粽叶,一种是干粽叶,这两种粽叶都可以包粽子,但仔细对比的话,干粽叶包的粽子更香一些,一般有经验的人都会选干粽叶。

不过具体怎么选,还是看自己,喜欢哪种选哪种就好,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选的话,两种都可以包一点,自己尝过后做个比较,毕竟每个人的口味不同。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粽子叶的正确处理方法。处理粽子叶时,不要直接入锅煮,多做一步,粽叶柔韧好包,香味足!

粽子叶的处理方法:

首先将粽子叶放进大盆内,清洗干净和适当修剪。

清洗粽子叶时不要偷懒,一定要逐片去清洗,每片都不要漏掉,两面都洗干净,这样处理干净的粽子叶,再用来包粽子更美味,吃着放心。

用厨房剪刀将粽子叶两端修剪一下,有一端是比较粗的梗,这个要剪掉,不剪的话不好包,还有另一端比较窄也要剪掉,修剪之后包粽子更方面。

然后把粽子叶放进淡盐水里浸泡一段时间,这样做可以增加柔韧性,还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

特别是干粽叶一定要这样做,包的时候才不会裂开,用起来更轻松,可不要洗干净了马上入锅煮。

盆内放入食盐和水,搅拌几下,食盐化开后放入粽子叶,浸泡一个晚上。若是新鲜粽叶,浸泡两个小时就可以了。

接着将粽子叶放进锅内煮一煮,煮的时候加点盐。

粽子叶浸泡后再冲洗一遍,锅内加足量水,大火煮到沸腾,将粽子叶分批放进锅内,不要一次放太多,加一勺食盐持续大火煮十分钟。

煮粽子叶的时候,避免放太多太拥挤,也不要煮很长时间,最多十分钟就可以了,否则香味会减轻。

最后将粽子叶放进凉水里泡一泡,这样韧性会更好。

粽子叶煮过后,不要捞出自然放凉,而是要立即放进凉水里,将粽子叶的温度快速降下来,这样处理后它的韧性更好,包的时候不会开裂。

以上步骤就是处理粽子叶的详细方法,可以看出处理粽子叶时,煮前多加一步指的是用盐水浸泡粽子叶,这一步必不可少。

另外想要煮好的粽子完好无损,记得包粽子时不要装得太满,不然煮得过程中糯米发胀没有空间,很容易将粽叶撑破,这样的粽子既不好看,也会流失香气和营养,因此包的时候,差不多八分满就好了。

关于处理粽子叶,你都弄明白了吗?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卖粽子叶的了,不妨买点做一次试试,包些粽子尝尝,多练手包出的粽子更好看更美味。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喜欢我,就请关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