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绿右边红左右相遇起凉风(左边绿右边红左右相遇起凉风的谜底是什么)

【教材分析】

《猜字谜》一课有两则谜语,内容生动,语言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让学生在“读读、想想、猜猜、写写”的活动中识字,在朗读中总结猜谜诀窍,在朗读中巩固生字新词。引起学生用字谜法识字的兴趣,激发学生创编字谜的欲望,培养学习汉字的兴趣。

【课文主题】

第一则谜语的谜面暗含了合体字的构字的特点,谜底秋字。

第二则谜语的谜面呈现了形声字旁表义的特点,谜底青字。

【课文预习单】

关注我,每天更新更多更优质的学习资料!


猜字谜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游戏,生活中的蔬菜、水果、动物、常见用品等都可以编成谜语。

今天学习的这节课,是把汉字编成谜语让大家一起来猜一猜。谜底是汉字的谜语就叫做“字谜”。

【字谜一】

①从“左边绿、右边红,左右相遇起凉风。”这就话可以猜出这个字是——左右结构,而且左半部分的字与绿色有关,右半部分的字与火有关,整个汉字与凉风有一定关系。

②从“绿的喜欢及时雨,红的最怕火来攻。”进行思考,这个绿色的可能是一种植物,根据“最怕水开攻”可以推测是火。

③把几句话表露的信息联系起来,可以推测出这个谜语的谜底是“秋”。因为秋字符合儿歌中的所有提示:“禾”是绿色,喜欢雨水,“火”是红色,最怕水,左边禾右边火加起来就是“秋”,而且秋天好刮风。

像这种字谜采用了拆分汉字法,并把汉字的结构,各部分的意思,特点组成谜语编成相关提示语,同学们可以根据儿歌意思的理解猜出谜底。

这则猜字谜的方法与上一则不同,儿歌中每一句话都隐藏着谜底的汉字,给这个汉字加上不同的偏旁,所组成的新字的意思也不同,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偏旁和新字的意思来猜一猜。

【生字笔顺组词】

欢迎大家点赞+转发+收藏!

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更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