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十高峰(世界前十高峰有几个在中国)

我是百禾世事,点击上方“关注”,每天为你分享历史时事干货,私信我回复数字“90”,送你一份中国历史、资治通鉴、皇帝全传等免费电子书大礼包。

---------------------------

大洲最高峰,是指耸立在各个大洲陆地之上的山脉中的群峰最高点,亦称之为山脉主峰(最高峰)。

大家都一口能说出亚洲最高峰,也就是世界最高峰,就是位于中尼交界的珠穆朗玛峰。

但世界其他大洲的最高峰你能说出几个?

欧洲和大洋洲的最高峰还曾有争议,可曾听说?

下面分大洲一一介绍。

1亚洲最高峰

珠穆朗玛峰(Mount Qomolangma,英国人殖民者称作Mount Everest)简称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称为萨加马塔峰,藏语的“珠穆朗玛”意为“第三女神”。该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常年低温。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86米,同时每年增长1.2厘米,为世界第一高峰。喜马拉雅山脉是一条近似东西向的弧形山系,珠穆朗玛峰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正南方的中尼边界上。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有巨大冰川,最长达26千米。山下有世界上最高的寺院绒布寺。

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编绘的《皇舆全览图》中作“朱母郎马阿林”,精确地标出此峰位置。1858年印度测量局在英国人主持下擅将该局前局长埃弗勒斯(S.G.Everest)的姓氏命名此山峰。1952年中国政府将此峰真正名为珠穆朗玛峰。

2南美洲最高峰

阿空加瓜峰(Aconcagua),海拔6964米,是南美洲最高峰。位于南纬32度39分、西经70度01分,属于科迪勒拉山系的安第斯山脉南段,在阿根廷与智利交界的门多萨省的西北端。

阿空加瓜峰,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死火山。公元1897年,人类首次登上阿空加瓜峰,考察证实它由火山岩构成,山形呈圆锥形,山顶有凹下的火山口,是座典型的火山。经查阅有关该地区火山喷发的资料,没有发现它在有人后还重新爆发过,因而它便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高的死火山。

这里不得不说两个科迪勒拉山系和安第斯山脉的关系。

科迪勒拉山系,是世界最长的褶皱山系。从属于世界的两大山系带之一的“环太平洋山系带”。它北起美国的阿拉斯加,沿北美、南美大陆西境直达阿根廷的火地岛,南北长达15000千米。这条山系由北美的海岸山脉、落基山脉、内华达山脉、马德雷山脉和南美的安第斯山脉组成。它的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几乎包括了地球上所有气候-生物带,形成多种不同的垂直带结构。

安第斯山脉,是世界最长的山脉,位于南美洲大陆西部,全长9000千米,几乎是喜马拉雅山脉的3倍半。它由一系列平行山脉和横断山体组成,间有高原和谷地。这条山脉既高又陡,平均海拔3900米,超过6000米的高峰有50多座。其中就有海拔6964米的西半球最高峰阿空加瓜峰。

3北美洲最高峰

麦金利峰(Mckinley.Mt) 亦译马金利山。

2015年8月31日,美国联邦当局正式将位于阿拉斯加州的麦金利山改为取自当地原住民名的丹奈利山(也有音译为“德纳里”,Denali),当地印第安人称迪纳利峰,海拔6193米。

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中南部,是阿拉斯加山脉中段山峰,构造上属太平洋边缘山带。形成于侏罗纪末的内华达造山麦金利山风光运动,为一巨大的背斜褶皱花岗岩断块山,山势陡立,有南北2峰 ,南峰即海拔6193米的北美洲最高峰,北峰海拔5934米。

由于地处边陲,天气寒冷,2/3的山体终年积雪,山间经常笼罩在浓雾之中,发育有规模很大的现代冰川,主要有卡希尔特纳和鲁斯等冰川。但到了夏季,气候又开始变得温和。山地南坡降水较多,森林上限 762米,分布有杉树、桦树林等植被。

北坡因降水少,雪线高度达 1830 米。地球大气层越靠近两极越稀薄,因此其峰顶的含氧量比珠峰还要低。即使是在夏天,山上的温度也可能降至-35℃,而且山上风速常达到80千米。雪峰、冰川相互辉映,绿树成带,风景优美。山地旅游资源独具特色,1917年辟为美国迪纳利国家公园。

4非洲最高峰

广告语,非洲会下雪吗?说的就是这座山。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及东非大裂谷以南约160千米,奈洛比以南约225千米,赤道与南纬3度之间,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非洲最高的山脉,也是同时是火山和雪山。该山的主体沿东西向延伸将近80千米,主要由基博、马温齐和希拉三个死火山构成,面积756平方公里,其中央火山锥乌呼鲁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点。

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而许多地理学家称它为“非洲之王”。该山的主体以典型火山曲线向下面的平原倾斜,平原的高度约海拔900米,山顶终年满布冰雪,但冰川消融现象非常严重。该山四周都是山林,生活着众多哺乳动物,其中一些是濒危物种。

乞力马扎罗山地区已经于1968年辟为国家公园,生长着热、温、寒三带野生植物和栖息着热、温、寒三带野生动物。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已于1981年将它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5欧洲最高峰

厄尔布鲁士峰,地理坐标为北纬43°21′,东经42°26′,南距亚欧两大洲的分界线还有20多公里之遥,山体全部在欧洲境内,整个山峰不言而喻地落在俄罗斯联邦的政治版图内——当前归属联邦的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西侧则紧靠俄罗斯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东南隅。

长期以来,西方人士往往把欧洲最高峰的桂冠,含含糊糊、不加解释地戴在阿尔卑斯山脉主峰勃朗峰(Mt.Blanc,海拔4810米)的头上。到上世纪50年代初(可能更早些),国际学术界达到共识、基本以高加索山系大高加索山脉的主脊,作为亚欧两洲陆上分界线南段的天然分界。自此以后,问题也迎刃而解,欧洲第一高峰当然非这条分界线北侧海拔5642米的厄尔布鲁士山莫属。

纵观长逾1100千米的大高加索山脉,高峰诚然比比皆是,“出类拔萃”者也不少。如西段有栋巴伊—乌尔根山海拔4046米;中段有什哈拉山海拔5058米,德赫套山海拔5203米,乌伊帕塔山海拔4646米和卡兹别克山海拔5033米;东段有特布洛斯—穆塔山海拔4494米和巴扎尔—迪聚山海拔4480米等等。

但厄尔布鲁士山“身行”比它们谁都“窜出”一大截——海拔高达5642米。它毫无争议地成了高加索山系的“众山之王”并一跃登上整个欧洲第一高峰的“宝座”。除了高度,厄峰“形体”出众,即壮美中透着“威严”。这座山岳乃地质史上火山长期连续喷发的产物,主要由安山岩构成。其锥状外形就清晰不过地表明它是“火山之子”。加之生来呈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的“双峰并峙”态势,海拔分别为5642米(主峰、位于西侧)和5595米(辅峰、居于东侧)。

6大洋洲最高峰

查亚峰,印度尼西亚语作Puncak Jaya,旧称苏卡诺峰(Puntjak Sukarno)、卡斯藤士峰(Gunung Carstensz或Mount Carstensz)。

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内山峰,为新几内亚岛最高峰,海拔4884米。属于苏迪曼(Sudirman)山脉,在岛的中央高原西部,其中恩加巴鲁(Ngga Palu)峰是西南太平洋的最高点,也是世界上岛屿中的最高点。1909年荷兰人洛伦兹(Hendrik A. Lorentz)最早抵达查亚山的雪原。1962年奥地利登山者海因利希.哈莱(Heinrich Harrer)曾率领一支探险队攀登上峰顶。

曾有人认为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东南角大分水岭的雪山山脉主峰海拔2228米的科西阿斯科峰(科修斯科峰)为大洋洲最高峰。这是不正确的,它只是澳大利亚大陆的最高峰,它甚至还没有位于新西兰南岛海拔3764米的库克峰高。位于印度尼西亚大洋洲部分新几内亚岛苏迪曼山脉海拔4884米的查亚峰才是大洋洲最高峰。

7南极洲最高峰

文森峰(Vinson Massif),海拔4897米,是南极洲最高峰。位于南纬78度35分、西经85度25分,位于西南极洲,是南极大陆埃尔沃斯山脉的主峰。西南极洲多火山,仅玛丽·伯德地就有30多座。文森峰虽然高度不高,但在七大洲最高峰中,它是最后一座被登顶的山峰。它要求攀登者拥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极度的低温、大风和高海拔。

南极半岛附近的岛屿多数由黑色火成岩构成,怪石嶙刚,奇峰突兀,气度非凡。西南极洲绝大部分地区的基岩表面在海平面以下,即冰盖下面的陆地实际比海平面要低,有的地方甚至在海平面以下2000米。

文森峰山势险峻,且大部分终年被冰雪覆盖,交通困难,被称为“死亡地带”。文森峰虽然不高,但在七大洲最高峰中,它是最后一座被登顶的山峰。世界上首次登顶文森峰的是美国一支登山队在1966年12月17日首次登顶,中国则是在1988年,由李致新、王勇峰首次登顶文森峰。

人们对七大洲最高峰有一种向往,无论是谁,都渴望着登顶它们,这已经成为一种无上的荣耀。

心向往之,世人皆然。

---------------------------------

我是百禾世事,点击上方“关注”,每天为你分享历史时事干货,私信我回复数字“90”,送你一份中国史免费电子书大礼包。